关于对区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普会后0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汤志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居住区大件垃圾处置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您提出的四点建议中,建议一“建立资源回收体系”、建议二“和向市民收取一定家具处置费”、建议四“对市民进行积分奖励”,需要更高一级的政府部门,例如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住建委等共同参与,探讨可行性,制定相关政策。另外,据了解《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2018年立法计划的正式项目,9月25日已经进入一审,该条例的草案内容已涉及到“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布局规划”、“本市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等。

现阶段,我市居民废弃的家具、席梦思等属于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大件垃圾,由有资质的生活垃圾收运作业服务企业进行免费清运。关于建议三“在居住区建立企业预约上门收取废弃家具的制度”,普陀区大件垃圾清除流程是由物业定期或者根据垃圾产生量,电话通知环卫作业企业将居民集中堆放的大件垃圾收运至我区大件垃圾处置场所。从2017年开始,为实现对居住区大件垃圾清运质量的监管,将大件垃圾清运流程信息化、标准化,加快信息流转速度,提升清运时效,区绿化市容局运用“普陀绿色账户”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居村大件、建筑垃圾线上服务系统”,对居住区大件垃圾清运实行线上预约制度,物业或居委通过该系统报送垃圾种类、发现地点、数量等信息,由于附带照片,作业公司根据照片,更加精准的判断垃圾种类、数量,安排适合的车辆、人员,规划合理的物流路线进行作业。结合当前的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对于物业或者居委未做好分类的垃圾,实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以此督促物业或居委做好各类大分流垃圾的分类规范堆放。2018年已在区内5个街道正式运行,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区10个街道镇,实现大件垃圾的线上预约制度。

由于房屋交易、房屋装修、租户流动等因素造成大件垃圾产生频率高、产生量大,单纯依靠环卫的生活垃圾收运作业服务企业托底收运,在清运时效上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需求。我们在下一阶段继续努力,加强对环卫企业的指导,督促环卫企业加强与房管部门的沟通,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为社区环境的优化作出努力。

感谢您对普陀生活垃圾分类以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关注,希望在全区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下,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等各方作用都能得以充分发挥,普陀区的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提升。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8年10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