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19年度“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小结

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区府办、区政协提案委:

根据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普陀区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评估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普府办[2018]7号)要求,我局认真对照评估考核指标开展自查,现将具体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4件,会办件3件。7件人大代表建议的覆盖面较为广泛,生活垃圾分类、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和景观道路改造均有涉及。我局4件主办件的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收到政协委员提案6件。其中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3件,会办件3件。我局3件主办件均为垃圾分类主题,委员们建言献策的聚焦点较为集中。我局3件主办件的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今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点更多集中在热点问题——生活垃圾分类,例如“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建议 ”,“关于加快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进程的建议”、“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提案”等,这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民生工程的关心、关注、关爱。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局党政主要领导召集班子成员专门召开讨论会,进行建议、提案办理分工,下达办理要求,落实办理分管领导、承办部门和具体承办负责人,分管领导亲自牵头协调办理工作,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和单位的年终考核,由局法制监督科对建议、提案办理进度、质量进行全过程跟踪。

(二)流程规范,加强制度建设。为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好,我局提出了具体的办理工作目标、办理责任、办理形式和办理时间安排,要求办理工作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做到三个100%。同时,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在完善建议和提案受理、交办、催办、会办、查办、反馈等程序上,实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三)反复磋商,提高答复质量。为提高建议、提案答复质量,我局本着认真负责、顾全大局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反复修改磋商,做到每件建议、提案回复格式规范、内容成熟。所有建议、提案书面答复完成后,交由局法制科核稿,经分管领导审核定稿后,发文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上交区府办督查科、区政协提案委备案。

(四)加强沟通,确保办理实效。为提高办理的满意度,我局加强与主办单位、会办单位的沟通与交流,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合理化意见与建议。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议办理后,邀请代表现场验收办理结果,对代表不满意的及时重办;对暂时不能办理或无条件办理的建议作出说明和解释,切实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以提高办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对难度较大或存在意见分歧的代表建议,与提议代表面对面地商谈解决办法,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理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答复质量。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过程,我局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有着着眼城市规划事业大局,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的共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一次很好接受委员监督,服务群众,提高能力,解决难题,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因此,只有在答复过程中规范,努力提高答复质量,才能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我局充分认识到只有立足工作实际,按照总体要求,加强责任落实,从责任到质量,从时间到效果等方面进行控制和把关,才能为做好办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定要努力形成责任机制、目标机制、会办机制、反馈机制等长效机制。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