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夏军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2019年“两网融合”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3月以来,我区紧紧围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特别是各街道、镇积极落实了工作职责,全力推动“两网融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分类实效远超预期。2019年,全区可回收物日均分出量203吨(指标值为173吨),指标完成率117%。二是“两网融合”点、站建设全覆盖完成。2019年,建成两网融合服务点825个(指标值为427个),指标完成率193%;建成两网融合中转站10个(指标值为10个),指标完成率100%,全部完成指标。三是回收方式多样化发展。回收方式从依靠“摇铃族”上门回收转变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回收模式,包括固定回收服务点回收、电话预约上门回收、智能回收箱回收、APP系统下单回收等。

二、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关于建议一“规划达标中转场所”。提案中提到“中转站场地不足”的问题确实存在。2019年,区绿化市容局积极贯彻落实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充分利用生活垃圾压缩站改造“两网融合”中转站。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两网融合”中转站15个,总面积为1893平方米,有效促进了我区可回收物收运、中转工作。其中,生活垃圾压缩站11个,面积为343平方米;原废品回收站改造3个,面积为1100平方米;普环蓝鲸公司建成真北路云岭西路可回收物中转处置站,面积为450平方米。

2019年9月6日,韩金华副区长召集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长征镇等相关街镇、区城投公司、西部集团和普环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对居民区可回收物管理进行了研究和明确。会议要求区城投公司、普环公司要发挥好国企社会职责,积极调整运力,做好区域内可回收物收运工作。尤其是在传统废品回收站逐步关停的情况下,要注意堵疏结合,重新构建可回收物的收运体系。城投公司要积极牵头,加快制订我区可回收物收运方案,确保可回收物物流体系平稳有序运行。要及时总结蓝鲸公司在曹杨街道实行可回收物上门收集模式的试点经验,争取在更多区域推广。另外,要尽快落实两网融合中转站建设的选址,可优先考虑桥荫桥孔、外环林带、拆违后空地等地块。2020年,根据普环蓝鲸公司的计划,将利用生活垃圾压缩站改造“两网融合”中转站10座,新增面积约211平方米。总的来说,在“两网融合”中转站建设的问题上,区绿化市容局将继续会同城投公司、普环公司,多渠道挖掘场地资源,规范建设“两网融合”中转站。

关于建议二“完善配套激励政策”和建议三“严格行业管理”。从市的层面来看,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办正在全面调研全市各可回收物企业运营情况,探索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增强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加快细化本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补贴政策,制定可回收物服务点、中转站建设补贴细则。要求市发改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城投集团等部门、企业,在加快在本市各类循环经济园区或工业园区布局一批符合本市技术水平要求的再生资源利用产业,明确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资源化利用企业,作为本市可回收物利用的稳定渠道。对可回收物回收主体企业开展评议,逐步优胜劣汰,培育服务质量高效、经济运行合理、技术水平优良的龙头型回收企业。从区的层面来看,下一步区绿化市容局将积极牵头,推动两网融合中转站、服务点实体化运作,搭建以街镇为单元的两网融合体系,畅通可回收物回收、运输和处置流程。在市里的指导下,加快解决审计反映的称量问题,加强与市计划出台政策的衔接,加快推出我区的低附加值可回收物的补贴政策。实行市场准入机制,规定凡是入围本区进行可回收物收运的企业,在必须履行低附加值可回收物的收运责任的同时,可以同等享受相关政策补贴。

感谢您对普陀区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关注,也希望您继续关心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