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5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吴晨海、侯跃忠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加外环林带公园“烟火气息”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外环线环城绿带位于桃浦镇域内S20两侧,总绿地面积142公顷,于2017年基本建成。绿带规划定位为防护性质,以林为主,功能结构比较简单。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公园城市”等重要理念。按照上海市建设”生态之城”和打造“环城生态公园带”的整体部署,普陀区将结合地区城市发展建设情况,已经开展环城生态公园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营造“城周十里、林风斜阳”的美好场景。打造绿色宜居、高效宜业、共享宜游的普陀发展新高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后代留下惠泽千秋的典范性的传世公园,全面改观绿带只是防护林带的现状。

本次国际方案征集遵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发展要求,响应上海市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的总体安排。目标是打造一个“会呼吸、有生命、见山水、拾野趣、令人向往“的环城生态公园。实现从“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的模式转变,通过提升一片卓越显示度的发展地带,建设一批传世公园项目,带动一系列产业经济引擎发展,优化市民、公园、城市和谐关系,构建绿色、高效、共享的城市运转体系,持续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同时也为普陀区未来推动外环绿带生态空间及周边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指导。

征集方案的核心工作为公园设计,重点进行普陀环城生态公园本体的景观规划设计、主题特色、功能及设施布局、交通及游线组织、植物配置设计、重要节点详细设计,以及案例借鉴与智慧管理运营、发展经营策略措施与活动策划等内容。尤其是南北厅区域的绿带,将依托上海市“身边最美河道”的环境资源优势,重点打造成为桃浦居民宜居休闲的城市客厅、乃至全区、全市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游憩新地标。

方案确认后,普陀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分阶段实施公园改造。届时土地综合使用效率低、人气不足、夜间安全和管理难度大、居民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公园、运动场地、舞台表演、草坪音乐会等元素以及出入口设置、公园管理模式都将在改造后得到合理体现。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5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