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陈幸年、朱永平、耿洁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石泉路景观道路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石泉路(中宁路—光新路)作为普陀区域内的主要交通干道,全长1900米,贯穿石泉街道,道路两旁有多个居民区。近几年,随着道路两旁违章建筑整治、地块开发,给道路两旁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是整条道路两旁开发年代不同,点、线、面的绿化规划不一,形成沿路绿化效果差;人行到路面铺设地砖颜色众多存在坑坑洼洼等原因,平行展开的道路整体面貌与城市形象不相符。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普陀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景观道路建设方案,细化落实景观道路建设要求,逐步推进普陀区景观道路建设,结合石泉路道路现状、周边情况以及改造条件,将从沿街绿化、店招店牌、围墙立面、城市家具等方面对石泉路进行提升改造。

二、结合区域实际  提升道路品质

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武宁路快速通道景观道路改扩建和真如港河道综合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石泉区域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改善普陀区城市风貌,提升街区的整体环境品质,推动全区市容环境品质和城市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石泉路(中宁路—光新路)目前已经纳入2021年普陀区景观道路建设的提升改造计划, 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从以下四方面着力。

1、绿化街景品质化:按照景观道路“一路一策”、“一路一案”的建设要求,将对石泉路沿线的绿化进行有品质的提升改造,包括打开围合、绿地营造开放式景观空间、提高绿地使用率、新建绿化隔离带和连接带、新增转角花坛等。

2、店招店牌个性化:按照《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对石泉路店招店牌的规范设置,并展示个性化和多样化,体现区域特色和景观品质。

3、围墙立面品质化:针对外立面墙体色彩较为杂乱的问题,在景观道路建设中,结合店招店牌改造,将对店铺立面进行修复改造,对色彩杂乱的围墙进行色调统一。

4、城市家具便民化:按照“做减法”的要求,拆除部分绿化隔离护栏,合理规范增设便民设施,服务周边居民,比如新增废物箱、休闲坐凳、绿化雕塑、等城市家具。

三、发挥联动效应 形成工作合力

在石泉路景观道路建设中,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结合石泉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同时石泉街道也将积极参与石泉路提升改造的整体规划、现场调研、施工建设等工作。在做好前期居民征询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社区人文、环境布局等特点对石泉路进行整体景观重塑,切实增强区域内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归属感,将石泉路打造成为石泉街道实施精细化管理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以武宁路快速通道景观道路改扩建和真如港河道综合整治为契机,把石泉路打造成为景观道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宜居度。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