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61号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普陀区绿脉空间自然度,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绿脉专项规划和提升行动的愿景目标

科学推进绿化建设工作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选择。““十三五””以来,普陀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普陀、绿色普陀”建设,绿化增量和总量持续多年领跑全市中心城区。围绕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目标,立足现状,区绿化市容局研究制定普陀区绿脉专项规划与绿色普陀“点线面”提升计划,通过增加和优化生态公共产品供给,筑牢普陀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基底。 

自2021年2月20日,“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蓝网?绿脉?橙圈?美路?宜居五色提升计划”启动仪式举行以来,区绿化市容局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持“打造蓝绿交织,灵动多姿,近悦远来的绿色普陀”的发展愿景,聚焦绿脉“点线面”年度工作计划,即点上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绿地、公园、街心花园;线上打造纵横交错绿色通道工程,面上实现“绿色走进城区,城区融进绿色”的公园城市。至““十四五””末,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近100%,位列中心城区首位;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30.55%,位列全市前列。

二、关于增强大型斑块“荒野性”,重构城市本土生物多样性源地

普陀区绿化大型斑块主要集中在桃浦、真如地区以及苏州河沿线,这些区域也是未来几年绿化新建和改造提升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外环绿带,总量约140公顷,““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改造提升,从“单一防护林带”转型为“多元的生态郊野公园带”、从“纯绿”到“复合”、从“绿起来”到“活起来”,结合桃浦智创城的发展,能级跃升,促进城绿共融。改造策略也是充分尊重现状,贯通绿道,打通水系,增加功能性小微湿地,实现绿地、林地、湿地三地融合,增加食源性、蜜源性植物的种植,优化群落结构,增加生物多样性,突出打造普陀特色和亮点。明确分期分块改造建设内容,将绿地大型斑块野趣的提升与活动需求进一步提升,确保区域生态特色凸显,功能完善。今年春光公园一期外环生态公园启动段,已完成了方案设计,将于年内完成改造提升。真如绿廊项目作为真如地区高压线下绿带,今年将结合SAM会员店地下空间建设,启动曹杨路-真华南路段绿化建设,面积为4.3公顷。

三、关于提升线形绿廊连通性,发挥生态廊道功能

普陀区内铁路、城市快速路、高压走廊、河道多,将绿地切割较为严重,绿化连通性较差。绿脉提升行动将连点成线,贯通成脉,提升绿地的系统性与网络化效应。通过交通干道-林荫道-景观道,打造道路绿色路网。

1、提升沿路绿带和滨水绿带绿化品质。红线内打造更绿更柔的道路空间,红线外增加沿路绿带宽度,打造更宽更广的道路绿带;增加宽窄不一的滨水绿地,水绿融合,贯通滨水绿道,让百姓走得近绿、亲得到水。

2、完善林荫道体系。我区现有市级林荫道33条,位列全市前列,曹杨的梧桐树林荫片区更是沪上有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实施行道树建设行动计划,新增、补种、调整行道树8000棵,丰富树种,补齐补美城区林际线,让街道成林成景。

3、强化城市高速高铁门户绿廊。通过树种搭配,林相协调,形成季相分明、林廊连贯、层次丰富的绿色轴带,提升入城门户道路景观形象。

4、完善高压走廊等城市防护性绿廊。建设以生态防护功能为主,兼具景观、休闲和游憩功能的复合型绿地。

四、关于拓展点状绿化功能多元性,营建本土特色“万花筒”

点上绿化主要是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绿地,包括转角绿地,街心花园、口袋公园、屋顶花园等等,打造有温度的宜居街区。我们每年建设20个处转角绿地、街心花园,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杏杨园等4个街心花园的方案设计并听取了市局和专家意见,已完成兰溪园、芙蓉园的改造提升,目前在建转角绿地8块。2019年至今,普陀区累计已完成55处、64块转角绿地和24处街心花园的建设,其中新会梨花园、彩丘园、曹村源园获评2021年沪上最美街心花园。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临时建绿、老绿地改造提升等多途径,因地制宜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小而美、小而精的公园绿地,根据不同设计方案,合理引导自然式植物配置,提升街头绿地绿化品质,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2年6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