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公共绿化管理养护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街道(镇)、各相关单位:

现将《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为落实“全覆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普陀区公共绿化的养护管理,不断提升绿化品质,我局对《普陀区公共绿化管理养护考核办法》(普绿容〔2019〕45号)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普陀区公共绿化管理养护考核办法》经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本考核办法自发文之日起生效。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普陀区公共绿化管理养护考核办法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扎实推进公共绿地管理精细化工作,助力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关于落实“四化”工作提升本市绿化品质指导意见等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狠抓落实,做到公共绿地管理“全覆盖、精细化”,不断提升本区绿化品质,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区财政拨付养护经费的绿化产业,所指的公共绿化包含:街道绿地、环城绿带、立体绿化、道路组合花箱。

本办法由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制定,委托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建设管理中心实施(以下简称绿化中心)。绿化中心代表区局行使普陀区公共绿化管理养护职责,组织考核,督导养护项目中标单位(以下简称养护公司)有序开展各项养护工作。

一、 总体目标

对标卓越的全球城市,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积极补短板、促亮点、强服务,打造更良好的区域绿化景观风貌。

全面提升常态长效管理水平,坚持管理创新、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提高标准、精细管养,着力打造多彩、多景、多层的绿化精品,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绿化景观。

二、 管理职责

1、绿化中心职责

绿化中心负责全区公共绿化常态监管工作,并做好第三方专业机构(普陀区园林学会等)、各街镇管理部门及养护公司考核情况汇总。

2、第三方专业机构职责

绿化中心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普陀区园林学会等),开展专业考核,以及重要节点的专项考核。

3、各街镇管理部门职责

各街镇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公共绿化的日常检查和月度考核等工作。

4、养护公司职责

养护公司对合同养护范围公共绿化,按照公共绿化养护标准、规程、规范履行合同约定,做好各项节点性、技术性工作。

三、 检查考核内容

1、按照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下发的工作目标考核方案当年度规定的各类公共绿化工作考核完成情况。

2、公共绿化绿地保洁情况。

3、公共绿化绿地内附属设施维护情况。

4、各项养护工作计划、总结及台账记录等情况。

5、其他上级部门交办事项完成情况。

四、 检查考核细则

每季度对各街镇公共绿化养护情况进行一次测评,产生一个季度性评分,满分100分,其中:日常考核占80%,抽查考核占20%。

1、日常考核

公共绿化日常考核分为:专业考核占50%,常态监管占30%,街道、镇监管占10%,公司自评占10%。

道路组合花箱日常考核分为:专业考核占50%,常态监管占30%,街道、镇监管占10%,图文方案、设计样本与街头实际体现效果占10%。

(1)专业考核

普陀区园林学会等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季度对公共绿化开展专业考核,每半年对环城绿带开展专项考核,占总评分的50%。考核的时间须提前一周上报到绿化中心,以街镇及街镇划分区域为单位,共划分为16个片区,每次考核产业量30%;道路组合花箱以道路(路段)为单位,每次考核产业量50%;环城绿带每次考核产业量50%。考核后的两周内将考核情况及评分汇总上报至绿化中心。

(2)常态监管

绿化中心每月对公共绿化开展常态考核,占季度性总评分的30%,其中:监理巡查占10%,内业资料占10%,整改时效占10%。

绿化中心委托专业养护监理公司,监管包括街道绿地、环城绿带、立体绿化、道路组合花箱养护等专项工作,每月25日前形成《普陀区公共绿地养护巡查报告》、《普陀区组合花箱巡查报告》、《普陀区环城绿带巡查报告》等,占季度性总评的10%。

养护公司每月提交工作台账、工作小结等,根据资料齐全、内容详实、管理规范等情况进行月度评估,占季度性总评的10%。

绿化中心每季度下发专业考核汇总情况,根据养护公司的整改时效、沟通反馈等情况进行月度评估,占季度性总评的10%。

(3)街道、镇监管

各街道、镇管理部门按照林长制责任体系要求,实施属地化管理,考核评分以每月上报的公共绿化月考核表为准,占季度性总评的10%。每月对公共绿化开展日常监管,根据养护公司的日常总体养护面貌、整改时效、沟通反馈、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月度评估。每月20日前,将考核表提交绿化中心。

(4)养护公司自查

养护公司须制定内部考核制度,以养护队为单位开展考核,每月1次自查,重点突出“全覆盖、精细化”工作落实情况,绿地“墙根到墙根”落实情况、绿地设施维护、合同履行以及节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每月25日前,将自查报告、每月台账记录提交绿化中心。考核评分以每月上报的公共绿化自查及相关业务台账为准,占季度性总评分的10%。

(5)道路组合花箱布置效果

道路组合花箱的图文方案、设计样本与街头实际体现效果,占季度性总评分的10%。花箱配花必须按确定的方案严格落实执行,苗木植株健壮、配置结构合理、色彩搭配协调,突出高品质、高颜值。

2、抽查考核

区绿化市容局、区绿化中心成立抽查考核组,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及行业重点工作,不定期对公共绿地开展飞行检查、随机抽查。全年抽查次数不少于6次,抽查考核体现随机性、强化“全覆盖、精细化”管理工作,占总评分的20%。

五、 奖惩措施规定

1、奖励措施

根据本考核办法,对养护公司承担的产业进行年度考核成绩排名,对养护成绩优秀的企业,建议上级主管单位对养护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实施主体给予相关行政、经济奖励。

2、处罚措施

(1)根据本考核办法,对养护公司承担的产业进行年度考核成绩排名,公共绿地以街镇及街镇划分区域为单位,划分16个养护片区,年度性总评分排名末位的片区,其对应的养护公司在新一轮养护招投标中将失去对该片区的投标资格;道路组合花箱以道路(路段)为单位,年度性总评分排名末三位的路段,其对应的养护公司在新一轮养护招投标中将失去对该路段的投标资格。

(2)年度性总评分在85分以下的街道及养护片区,给予通报批评。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