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075、094地块)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备案的请示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东至景泰路,南至真南路,西至敦煌路,北至桃惠路、永登路,整体为较狭长形态的公共绿地。东西向平均宽度约300m,工程总建设面积为539081㎡(其中红线内总面积为519056㎡)。

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建设主体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公司,项目分三期开发:一期(620610609地块)红线内面积247068㎡,已基本完工;二期(075094地块)红线内面积173402㎡,准备启动项目建设;三期(093092-03地块)红线内面积98586㎡,正进行方案设计。

本次报批备案内容为075094地块建设工程设计方案。

一、项目概况

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075094地块)项目用地北至武威路,南至真南路,东至景泰路,西至敦煌路,包括武威路地道上方绿地以及地下车行通道出入口、永登路桥下U型槽范围,总用地面积合计183938㎡(其中红线内面积173402㎡)。

二、项目定位和功能布局

本项目定位于满足城市绿地功能、生态修复功能、景观空间功能的生态和谐绿地景观。项目保持桃浦中央绿地上海新自然设计理念,作为桃浦中央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央绿地生活休闲和生态功能,扩大中央绿地生态影响,丰富周边居民的活动空间。

三、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075094地块)项目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工程范围内的绿化种植工程、土方工程、硬质景观工程、建筑工程、园林小品工程、景观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等。

本次设计范围总用地面积183938,其中红线内面积为173402 ,红线外面积10536包括武威路地道上方绿地以及地下车行通道出入口、永登路桥下U型槽范围)。

四、设计方案

(一)总体设计

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075、094地块)承袭JCFO总体设计理念,紧扣“行云流水”风格,展现“新自然”意境,灵感源于中国山水人文意象,如泼墨、行云、水袖等,以活泼灵动的构图,创造富有特色的景观宜人、流线清晰、设施齐全、功能丰富的绿地。

(二)竖向设计

075地块通过武威路绿化与北三块相接,起到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由自然山林的景观风貌过渡到城市活动空间功能定位,因此在地形设计上,由北向南逐渐降低堆坡高度。在空间关系上,075地块水系大跌水将景观空间由地面向地下一层引导,水面由+2.6m降至-2.8m;094地块延续和承接075地块-2.8m水面和活动空间,将地下空间和园林景观互动关系进一步强化和放大。

(三)种植设计

根据JCFO设计方案,植物种植特色为“林”、“桃”“浦”。“林”,选取适宜上海生长条件的常绿树种作为中央绿地的基调树与骨干树,结合北三块已实施绿化种植,形成片状群落式种植。“桃靥春潮”即以“桃”为特色,品种桃花成片种植,花季营造热闹氛围,吸引人潮。绿地总体种植设计从自然、生态、野趣逐渐演变成人工、精致的绿化景观。以城市基调树种为主体,营建积极的、开放的绿色空间。

同时,按照上海市公园绿地“四化”要求,加强彩叶、观花等适生彩化植物的应用比例,并采用自然式和混合式植物配置方式;适当增加珍贵化树种;充分利用屋顶、墙面等推进立体空间绿化,尽可能增加绿化量。

(四)建构筑物设计

设计地块以生态营造为基础,以模拟自然、营造符合自然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的绿地建筑景观。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075、094地块)设置了游客服务用房和园艺展示中心,以及服务于地下空间的出地面的疏散楼梯风井及汽车坡道出入口等建构筑物。

游客服务用房、园艺展示中心两栋建筑位于公园主要出入口处,且位于视线焦点处,起到点景的作用,建筑立面造型与整体中央绿地地形相结合,屋面覆土绿化,形态灵动,与绿地环境和谐统一,建筑立面以玻璃面为主,通透的外立面模糊室内外界限,突出建筑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主题。

五、投资估算及工期

本项目预估总投资4亿元,资金来源为区财政统筹,项目建设工期2年。

现上报方案,请予备案。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202011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