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24号提案的答复

林芝旺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逐步推进我区公园全天候开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城市公园是一座城市“宜居”的标配,创造了优美的绿色生态空间。2021年普陀区公园管理踏上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的新征程,围绕五大新发展理念,打造“推门见绿、开门见花、出门见景”的动人场景,坚守初心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普陀区建有在册城市公园28座,为了满足更多有夜间游园需求的市民,2018年我区对90%公园的闭园时间都进行了延长,5月-10月份调整至21:00闭园,11月-次年4月份调整至20:00闭园。但由于普陀区老城区较多,公园大多分布在人员密集区域,公园全天候开放仍面临如游园安全无法保障、管理困难、资金短缺等诸多现实问题。

1、城市公园要高度注重安全性。从长宁区中山公园24小时开放运行后出现野狗伤人、流浪汉醉酒猝死等事件来看,夜间公园内容易出现各种不安全因素,甚至出现聚众赌博、吸毒、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部分公园内有不带安全防护设施的水体、假山叠石、危险台阶等区域,且公园夜间部分区域灯光较暗,无法保证游园者的人身安全。

2、目前公园关于夜间游园的制度和管理并不完善。全天候开放公园面临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对游客的管理、对公园设施的管理等诸多方面问题无法及时解决,例如夜间公园可能发生噪声污染、光污染、园艺绿化被破坏等情况,同时园艺植物夜间有生长需求,全天候灯光照明将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3、全天候开放公园需要配备24小时值班人员,包括门岗、保洁、安保巡逻人员,同时夜间开放提高了对公园灯光照明、视频监控、安全防范系统的要求,但目前财政经费不充裕;另外有深夜游园倾向的市民占比较低,根据全天候开放公园的经验,21点至次日5点进入公园的人流量约为其余时段的10%,但公园夜间开放的支出成本较白天相比更高,将造成投入的资金与产生的效益比不平衡。

目前我区兰溪青年公园通过城市微更新项目的调整,增加监控探头及24小时安保人员值守,已实行无围墙全天候开放。桃浦中央绿地建成后也将实行24小时开放。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研究如何有效加强开放式管理、克服开放式公园造成的安全、管理、经费等难题,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加快推进公园全天候开放的进程,尽可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们对全天候开放游园的需求。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