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3年2月17日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三年。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将严格执行中央战略部署、市区两级工作部署,推进绿化、市容、环卫三大板块融合发展,将工作要求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 加深脉络、铺好底图,全力构建绿色生态网络

1、有序推进公共绿化建设。作为推进普陀区城市更新行动绿脉专项行动的发力年,将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精细化推进绿化建设管理。全年计划新建绿地15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2.5万平方米、新建绿道7公里,新种、补种行道树2000棵。持续筑点,继续开展口袋公园和转角绿地改造提升。贯通延线,持续推进“一路一树”“一路一花”打造,创建桃浦西路银杏和紫薇绿化特色道路,延伸沿苏州河和桃浦绿道品质。加速扩面,推进春光公园(二期、三期)、启点公园、金光绿地、岸线公园(二期)等大型公园绿地建设;加快推进长风公园、长寿公园及武宁公园老公园改造。

2、精细实施绿化养护管理。做好公共绿地管理养护工作,聚焦重要时间节点,精细化做好绿地、花坛花境、绿雕、花箱日常养护和节日布置,提升精细化养管水平,形成新亮点、新景观。以高颜值和适生性强为标准,继续落实“一树一方案,一路一方案”原则,选择新优花灌木和时令花卉作为景观道路的骨干资源,进一步提高我区色叶观花行道树景观面貌。加大古树保护工作,强化养护技术、完善管理模式、夯实养管水平。

3、持续提升公园特色服务。推进“一公园一品牌”打造,实施普陀公园杜鹃特色打造。做好现有特色公园的养护管理,持续做好梅川公园梅花展、真如公园蜡梅展、长风公园月季展、甘泉公园荷花展、宜川公园菊花展等主题花展,营造“春花抚柳、夏荷吐蕊、秋菊飞舞、冬梅破冰”的诗意公园生活。积极开展各类“市民绿化节”相关活动,办好园艺大讲堂活动。探索智慧惠民服务,创新游园模式与智慧科技深度融合,打造优质的惠民服务。

二、 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提升市容景观水平

4、全要素建设景观道路 (美丽街区)。2023年,持续推进交通路、志丹路、沪太路等10条(段)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通过7大类43分项的空间全要素治理,形成“点、线、面”的建设布局,打造人与街区共融、具有“烟火气”的优美城市空间。同时,还将抓紧完成大渡河路、曹杨路以及万里街区等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的收尾工作。

5、全速推进苏州河景观照明建设。进一步提高苏州河全天候观感度,全速推进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三期工程,以“半马苏河,乐活普陀”主题,打造“优雅、静美”的普陀生态夜景,同时做好苏州河21公里景观照明的建设提升和拾遗补缺,整体提升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品质。同时,加快二期工程的建设进度,2023年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建设。

6、强化“三重”市容环境保障。围绕第六届进博会等,做好重大活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加强全区面上各类市容环境问题的巡查整改力度,深化市容短板治理,找准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好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区域市容环境面貌。

    7、加大区域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依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完成责任区管理年度工作,做好每月清洁行动,指导各街镇按照市、区两级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区管理并做好责任区实效测评。落实路长制工作,对各路长管理的道路状况进行检查和测评,突出“路长制”管理实效。在全区公共区域开展“三乱”清理和户外非广告设施整治,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及各街镇,加大违法户外广告、招牌的整治力度。

    8、加强户外广告、招牌、景观照明设施管理。按照《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2023-2027)》,完成《普陀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实施方案》修编,进一步做好户外广告设施的行政许可。按照《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户外招牌监管力度,提高审批率,指导各街镇做好招牌备案工作。继续开展全区户外招牌统计及户外广告、招牌安全抽检工作,落实问题广告、招牌整改。加强对户外广告、招牌和景观照明设施的日常巡查,形成发现-整改-复查的工作闭环,维护百姓头顶上的安全。

三、 明确导向、突破重点,全面深化环卫管理效能

9、持续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完成市里下达的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物控制量指标,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指标,确保全区的垃圾分类实效再上新台阶。聚焦居民投放方便、环境管理到位、分类实效稳定三个目标,抓好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的源头分类管理。通过优化居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管理、推广装修(大件)垃圾投放新模式,全面提升居住区环境卫生面貌。

10、不断完善垃圾清运体系。干、湿垃圾收运方面,不断提高干、湿垃圾中转集运能力,提升物流抗风险能力。可回收物体系方面,进一步规范我区可回收物中转站、集散场管理,确保全区的可回收物分出量稳中有升,收运物流平稳、顺畅。有害垃圾方面,聚焦“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安全管理”,有效增加分出量。装修(大件)垃圾方面,继续推行居民区内固定厢房式清运、回收箱式清运、预约交付式清运三种模式,提高源头清运效能和居民满意度。

11、有效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结合区域道路特点和创城迎检工作要求,有针对性的优化调整作业模式,合理安排普扫、巡回保洁和冲洗整治等,确保全区面上的环境卫生状况保持良好状态。持续推进高标准保洁道路建设工作。在已建成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高标准保洁区域,聚焦主次干道、美丽街区、苏河沿岸等重点区域和路段进行选取,提高区域环境卫生质量,打造高颜值普陀。

四、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12、激活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围绕区“十全十学十大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对标普陀区“五高”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托“半马苏河”建设成果打造新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推动以党建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奋发踔厉,以高品质党建推动中心业务高质量发展。

13、持续完善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两代表一委员”办理工作。做好 “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推进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标准化管理。全面践行“热线工匠精神”,做好12345市民热线处置工作,及时感知民情,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做好重大活动环境卫生保障,强化风险点排查,抓实落实保障措施;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安全生产、防汛防台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扎实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绿化市容局将全力提升普陀城区面貌,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围绕“打造底色绿、夜色亮、本色净、特色足、处处美的高颜值普陀”的目标全面发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