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绿化市容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绿化、市容与环卫三大业务主线的建设与管理能力,助力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基本建成普陀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保驾护航。

一、聚焦重点,稳步推进绿化建设管理

1、积极推进绿地建设。计划新建绿地15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4万平方米,新建绿道7公里。大力推动公共绿地项目建。长风6A公共绿地7.9万平方米进入全面建设起期;苏州河岸线公园总长4.3公里,总面积34万平方米,力争年底贯通,真如绿廊曹杨路以西地块1.4万平方米作为真如绿廊样板段,计划二季度施工,国庆前建成;稳步推进苏州河岸线公园、金光绿地、祁云绿地、锦绣绿地等项目。

2、持续推进绿地调整改造与提升。在已有的“日巡查、月检查、季评价”巡查考核体系上,采取定区域、定人员、定时间等菜单式管理养护模式。在规范化大养护的框架下,持续做好特色绿化的养管工作。行道树工作,重点做好已有25条林荫道一路一方案的养护保育工作和明年绥德路、真金路等2条实际林荫道的创建工作,完成金昌路交通路新建改建工程行道树和绿地后续动迁。结合新辟道路、动迁恢复和景观道路建设,持续推进一路一树、一路一花的打造。转角绿地和18座街心花园的建设,明年继续力争10做街心花园和20处转角绿地打造。在园艺配置上贯彻“四化”标准,做到“适地适树适花”,多样化运用多元化形式组合,提升绿色空间的怡人度、怡情度。古树、新增古树及古树后续资源保护工作,深入排摸,推动古树复壮工作细致化。野保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疫源疫病监测站点的监管,积极配合市野保站开展疫源疫病监测相关工作。同时,配合做好2020年新开工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相关涉绿工作

3、不断深化提升公园品质与服务。立足公园实际,挖掘特色,持续做好一公园一品牌打造。推进真如地区桃浦河两侧公园绿地调整改造,包括桃浦公园桃花特色打造、管弄公园槭树特色打造等。根据《上海市城市公园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做好现有19座星级公园的测评工作,确保所有星级公园不降级、不摘星。做好2020年公园特色花卉及主题花展布置工作,举办系列主题园艺展示活动。坚持精细公园养管工作,日常面貌常抓不懈,大力提升公园公共服务能级,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室)、路灯维修更新、监控设备新增等。

二、突破难点,持续推进环卫作业管理

4、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完善促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居住区垃圾分类成效,着力提高单位垃圾分类实效。着力完善全程分类体系,加强车容车貌管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冲洗上路,有效遏制跑冒滴漏现象;积极提升分类收集、运输能力;优化可回收物“点站”体系功能布局。共建突破重难点,坚持条管块督相结合,有效提升高校、医院、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分类实效;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责任;采取“科技+管理”模式,破解误时投放点管理、破袋投放引导等难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规程;加强与市级层面计划出台政策的衔接,加快推出我区的低附加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提高及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

5、环卫作业与道路保洁保质保量。保持现有环卫作业模式与频次,提升原有5个环卫作业精品区的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及环卫设施管理成效,进一步推行废物箱分类收集和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继续固化开展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城市清洁行动,消除盲区、洼地、死角,全面提升道路保洁质量。同时,依托2019年道路扬尘指标持续向好契机,总结好的经验和措施,进一步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作业,固化道路扬尘管控工作。

6、继续做好建筑垃圾清运、渣土管理和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全程管理工作。进一步研究规范收费、优化清运流程、完善托底和应急清运等机制,排查摸底全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情况,包括企业规模、车辆设备、停车场等。完善装修垃圾专营企业考核管理制度,建立其诚信档案,加强拆房垃圾和居民装修垃圾的申报及建筑垃圾中转点的全程管理,根据新“57号令”《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的要求,健全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诚信档案。整合好委办局、属地、居民区以及相关企业的资源,强化联动机制,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餐厨垃圾的申报工作,确保申报率达到全覆盖。完善废弃油脂申报、收集、处置、油脂去向的全程管理,以及餐饮企业数据库。加强对收运企业内部管理的指导与考核,健全收集、处置、油脂去向的日常台账。

7、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年度收费任务。积极投身市容环境收费管理,跨前一步,更好地为被服务单位提供管理优质、服务便捷的平台。加强收费员队伍带教和培养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各区域征收管理的实际情况,确保完成4500万的年度收费指标。

三、打造亮点,大力推进市容景观建设

8、着力推进“景观道路”和美丽街区建设。按照景观道路和美丽街区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总结前两年经验做法,有序推进2020年景观道路和美丽街区工程建设工作,重点推进新村路、真南路、桃浦路、古浪路、真华路等10条(段)。作为美丽街区建设工作收官之年,持续聚焦休闲服务功能区域(长风生态商务区、月星环球港区域)、市民集中居住区域等功能性区域的16条段道路两侧的市容环境全要素提升,预计总长超过15公里,使我区的市容景观面貌再上台阶。

9、继续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对接市局,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根据市里的相关精神,结合区域实际,确定全区的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对全区的责任区管理工作进行部署。扩大知晓,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和商家履行《责任区管理办法》的责任意识需要持续地强化,培训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地开展,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和责任人的履责率。积极指导,推动街镇强化管理。积极指导各街镇,按照市里以及《普陀区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区管理。

10、积极落实“路长制”工作。根据“路长制”实施方案,加强与街镇沟通指导,明确路长职责,加强对各街镇路长们所管理的道路状况进行检查和测评力度,将方案的执行落到实处。用好社会市容管理服务队伍,在全区公共区域“三乱”清理、户外非广告设施整治以及户外招牌的安全管理三个方面,继续发挥好社会力量,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随查随改。

四、转变作风,从严夯实队伍建设

11、常学常新,持续理论学习热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和大调研常态化工作,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专家辅导深入学、结合工作重点学,强化六种意识,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开展“两刻一小时”中层干部论坛(即廉洁教育一刻钟,干部交流一刻钟,理论学习一小时)。

12、高标准管理干部队伍。不断完善人才管理、激励制度,加强干部选拔培养,充实科级后备干部库,切实做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扩大青年干部“导师带教”、“高师带徒”、行业特聘专家等活动的覆盖面,完善青年人才培育成长的“传、帮、带”机制,加速青年人才的成长。从严干部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现有的干部考勤、休假、外出报告、因私出国(境)、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探索科学规范的量化考核标准,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手段。

13、严肃党风廉政教育。常教育提醒,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持把约谈和廉政谈话作为传导责任、告诫警示的重要手段,对党员干部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出批评并切实整改,真正做到抓早抓小、见人见事、注重实效。严监督检查,落实纪委监督职责,把维护党纪、纠正“四风”、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和问责追究等工作做实做细。

2020年,绿化市容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将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绿化市容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普陀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