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1月20日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绿化市容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上海“2035城市规划”全球卓越城市和普陀区“一心一城一带”建设目标,抓好开局、谋定快动、品优效高,谱写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生态美丽普陀建设与管理新篇章。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新起点上谋划绿化建管新目标

1、绿化建设稳中有进。高品质推进点、线、面布局实施,全年计划新建绿地15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1万平方米,新建绿道6公里。点上,增强家门口公共绿色开放空间的服务效能,通过调整改造、挖掘街区“边角料”等方式,推进10个街心花园和20个转角绿地建设。线上,打造纵横交错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生态绿色线性空间;推进行道树更新行动,新增、补种、调整行道树2000棵,创建林荫道2条,提靓普陀林际线。面上,突出气质、精致、品质,持续推进公共绿地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长风6A绿地和景观人行桥建设工作,继续推进苏州河岸线公园、凌家浜及外环林带三地融合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启动武宁公园改造工程;稳步推进金光绿地、锦绣绿地等项目。

2、绿化管理增质提品。以建党100周年庆典为契机,提升道路绿化精细化养管水平,聚焦修剪、施肥、有害生物防控等关键环节,采取“定人、定点、定实效”精细化管理,打造月季、紫薇、八仙花、海棠、帚桃等规模化景观花道;做好常态花卉、花坛、花境、花箱的精细化养护,规范“日、月、季”台账制度,探索“定项、定人、定时”体系化养管。落实“一树一方案、一路一方案”,进一步探索色叶、观花行道树精细化养护,不断完善管养技术规范,巩固27条市级林荫道及行道树林荫片区的创建成果,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暖”的行道树四季景观。继续配合做好轨交14和15号线、武宁快速化改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等市区大型工程相关的绿化搬迁、恢复等工作。

3、公园管理凸显特色。持续深化“一园一品”建设,深入打造桃浦公园桃花特色、管弄公园槭树特色。结合建党100周年庆典,精心做好花坛花境布置工作。持续推动公园文化建设,探索举办桃浦中央公园荷花展,形成“春有牡丹、夏满荷花、秋赏桂菊、凌雪踏梅”的公园“四季有花展,约你共赏花”诗意场景。引入二十四节气与品香、插花花艺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广公园文化品牌。聚焦为民服务,夯实公园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实施公园噪音集中整治,不断改善市民游园体验。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游园模式,进一步提升公园管理能级。

二、新征程中实现环卫管理新发展

4、巩固垃圾分类实效。聚焦“居住区和单位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示范街镇创建率稳定在85%以上”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分类准确性和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巩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成果。依托“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架构,进一步做实“区—街镇—居村”三级联席会议平台,夯实完善“日巡查—周例会—月专报”督办工作机制,依托“一网统管”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光盘行动”、源头减量、限塑令等工作要求,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用严格执法彰显法规的权威,推动全社会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5、提升道路保洁能级。进一步深化“墙根到墙根”保洁模式,不断消除城市保洁盲区。进一步延伸“高标准”保洁区域,做好已创区域示范段模式打造,逐步拓展到其它路段(区域),带动面上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进一步提升道路扬尘管控成效,持续优化常态化作业、每日重点作业、专项整治作业、应急预警作业、突发污染作业等5种作业模式,注重加强对出土工地的源头管理,形成管理闭环。

6完善垃圾清运体系。统筹安排居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优化完善“大清运”机制,全力避免装修(大件)垃圾积压现象。严格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居家隔离观察点(户)防控生活垃圾的“专人、专车、专运、专处”管理;同时按照市、区有关要求,稳妥做好集中观察点防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移交工作。健全完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物流体系,实现辖区内居住区和单位有害垃圾“应分尽分、应收尽收”;用好补贴政策,推动可回收物回收企业多渠道拓展两网融合点和中转站覆盖范围,助推行业持续发展。

7、持续推进设施建管。桃浦中央绿地北拓环境综合改造工程计划年初完成桩基工程,春节前后完成主体结构板底施工,二季度完成主体结构工程,三季度完成外立面施工、屋面工程及装饰安装工程,四季度完成堆坡工程和室外总体工程。同时,探索新形势下的环卫设施管理,进一步巩固文明公厕创建成果,进一步规范压缩站管理。

三、新理念下打造市容景观新面貌

8、同步同频推进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依托景观道路建设体系,同步实施美丽街区建设任务。按照“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工作要求,同频统筹推进相关建设任务。重点聚焦玉佛寺区域、中环国际酒店区域、中环百联区域等美丽街区,以及水泉路、胶州路等14.5公里景观道路,实施10条(段)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任务,达到“由点及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的目标。

9、持续做好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第四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聚焦重点保障区域,围绕环境卫生、灯光广告、绿化景观、市容环境等要素进行景观提升;建立“接收—整改—核查—销项”工作闭环,对市进博督办平台下发的问题实施销项管理;进博会重点保障期间,全面开展“大清理”“大展示”“大冲洗”“大巡查”行动。同时,坚持“存量优化、凸显重点、完善调整”的原则,抓紧推进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建设,加快普陀段夜间亮灯,营造“温馨幽静”的河岸夜景。

10、加强市容乱象整治力度。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与“路长制”管理,年初完成责任区管理任务梳理,加强对各街镇路长管辖道路状况的检查测评力度,进一步突出“路长制”管理实效。针对公共区域“三乱”清理、户外非广告设施整治以及户外招牌安全管理等3个方面存在问题,做到随查随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切实守护好街区市容环境秩序和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四、新形势下迸发组织建设新活力

11、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托建党100周年庆典契机,精心组织好、扎实落实好“四史”学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把理论学习和理念更新的成果运用体现到绿化市容建设管理的实践中来,为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绿化市容行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12、从严抓好队伍建设。吃准吃透“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培育懂城市、会建设、善管理的绿化市容行家里手,在实事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中考验干部,把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测试卷。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形成“长久立”的常态长效机制,打通整改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2021年,区绿化市容局将继续聚焦补短板、抓重点、强管理的主线,高点起步、强势开局,奋力推进城区生态景观建设,不断提高城区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为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贡献力量。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