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容环卫系统政风行风建设2005年工作汇报暨2006年工作思路

乘势而上、扎实推进、为营造整洁,
优美的市容环境而努力
——普陀区市容环卫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2005年工作汇报暨2006年工作思路
普市容〔2006〕2号

各位领导、政风行风监督员、同志们:
2005年,我局在市局、区纠风办的正确指导下,在各位政风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关心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目标”和“全面建设新普陀,争先创优作贡献”主题活动为核心,以“党在心中、情系群众、跨前一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贴近市民、让市民真正得到实惠和满意为原则,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狠抓管理和服务质量,在2004年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查找不足,有效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了2005年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在2005年政风行风测评中,我局市容环卫政风2004年在区排位的11位上升为第7位、行风排位第9位上升为第5位,分别排名全市市容环卫系统19家单位的第4位和第5位,较圆满的达到了今年年初的预期目标。
2005年,政风行风建设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抓早抓实早启动
(一)召开大会,统一思想,全面部署
2004年,我局政风行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总体测评分(政风行风)纵向比,有明显上升,横向比没有达到全市同行业的平均水平。政风相差平均分为0.52分,行风相差平均分1.29分。2005年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形势是相当严峻的。因此必须早启动,早安排,早落实。春节前夕,我局召开了05年政风行风建设大会,局聘请的社会政风行风监督员50余人也被邀请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2005年我局政风行风建设要达到全市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局长刘会勇与12个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签约了05年政风行风责任书,明确了目标,强化了责任。2005年是我局市容环卫市场化改革运转的第一年,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党政领导的带领下,按新体制新机制的转换,调整了管理理念和作业方式,逐渐适应改革的新格局。全局党员干部首先在思想上统一了认识,从市容环卫行业工作宗旨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高高举起政风行风建设这个纲,放到全局性的工作角度来运作。普遍认识到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丝毫不能有松劲厌烦情绪,政风行风无小事,政风行风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思想上要做好长远的努力。大家增强了责任性、紧迫感。大会后,各职能部门都相应制定了工作计划,决心发扬我们普陀市容的特色,即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为做好政风行风工作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二)主动到地区、一线,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即知即改
自春节过后,全局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局党政领导带头走访街道,听取意见,谋划工作。带动了机关、中心全体管理人员主动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向居委会征求市容管理和建设的意见,宣传年内开展的重点工作,一至八月,机关和中心全体管理人员(二人一组),第一次(3月份)走访114个居委会,第二次走访了215个居委会,检查了公厕95只,为9个街道(镇)220个居委会挂上了市民联系箱,区委书记周国雄也参加了我局为居委会挂市民联系箱的活动。居委会对我局挂箱主动征求意见的举措反响较好,对居委会反映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今年3月份,从居委会了解到有个别地方垃圾没有做到日产日清,主要是附近居民少,垃圾量少,垃圾的含水量少(学校附近),得知情况后,我普环公司即派人实地查看,落实清运,并对该作业单位扣罚了当月奖金。还有一次,区纠风办来电反映居民对铜川路新建造的厕所不开放有意见,我们通过实地了解,虽然感到这座厕所如果开放的话,人流量少,因附近有乐购大卖场,场内有不需交费的公厕,市民不会到收费的厕所用厕,这样要增加成本,水电及看管人员的工资等,但从政风行风建设的角度,从方便市民的角度考虑,我们还是开放了,区纠风办同志对此事处理比较满意。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百姓的知情率和监督力
3月5日,我们组织全系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铜川路乐购设中心会场和各街镇设分会场开展“市容党员心系群众,排忧解难,为民服务”学雷锋创文明城区主题实践活动。4月上旬,我们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三周年纪念活动,在长风公园二号门前广场举行了“巩固门前综合管理成果,推进垃圾不落地工程”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年“以我文明行为,创建文明城区”市容环卫特色宣传的序幕。4月份,我局还结合4月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了“迎接世乒赛,展示健康上海活力”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提高了本区市容市貌整体水平。上半年,我们还结合创建文明城区活动,在中远两湾城举行了文明公厕论谈,让市民为文明公厕的管理献计献策,起到较好的社会效应。9月25日在长寿公园举行了名为“以我文明行为,创建文明城区,共建和谐市容”的广场文艺晚会等活动。我们还向被服务单位、居民下发告知书,大力宣传新一轮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而努力。
(四)加强培训,明确要求
今年3月份,我们对全局37名收费员进行了职业规范的培训,杜绝收费员在工作中的吃拿卡要行为。5月份上旬,针对2004年局政风行风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专题培训,主要对象是全区各市容所的正副所长,在业务培训中,强调了市容所在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责任。5月下旬,又对公司、街道有关人员进行市容环卫质量考核的培训,通过培训来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查找问题,早整改
2004年,区纠风办向我局反馈区测评员对我局在政风行风建设中有9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整改,局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党政会议上多次研究和部署政风行风工作,提出了“认真梳理,分解任务,落实措施,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认真仔细的对9个方面的问题逐一解剖,如反映城乡结合部少数路面脏、乱、差问题严重,特别是双休日管理不到位、尘土飞扬,垃圾装载超量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结合体制改革人员分流后需重新调整作业班次的时间,增加个别路段的清扫次数,合理调整管理人员双休日休息,尤其是一线班组长,做到双休日有人负责,作业质量有人检查,切实解决少数路面脏、乱、差问题。今年上半年,局还加大了双休日的检查力度。目前桃浦地区的路面因由他们自己保洁公司负责作业,保洁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其他城乡结合部路面在双休日期间脏、乱、差现象已经得到大大的改观。同时对垃圾车实行密闭化运输,限制超载超量并加大道路洒水,减少尘灰,我们还加强门前责任制管理,对绿化带内的杂物,协同有关绿化部门共同管理。垃圾房加强巡回保洁,减少臭气,道路清扫死角加强管理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又如反映作业车辆野蛮开车,高峰上班时在作业,带来了不安全。车辆野蛮开车虽然是少数现象,但带来的后果严重,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与安全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分析,采取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如开展全局安全保卫工作预想预测教育、对一线驾驶员强化技能训练、每月组织安保员安全学习、安全职能部门加大了安全行车考核的力度等,对发现野蛮开车的人和事有一起处理一起,今年我们共处理了三起车辆违规事件,对这三起车辆违规事件进行了全局通报和处罚,共处罚金额壹万贰仟余元。同时合理调整作业工作量,避开上班高峰时作业,注意作业工人的自身安全,做到人人遵守交通法规,人人讲安全。向市容所提出关于消灭清扫空白段的工作要求,再如反映双山路,无一只公共厕所,影响附近市容问题、说这个问题已经反映多年了,没有答复。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但局领导十分重视,亲自带着职能部门多次实地查看,要解决这个问题,看来是有一定困难,因为要建造一个厕所不是我局一个部门能解决的,涉及到多个部门,如规划,街道等部门,选址问题要得到地区居民的认同,目前在选址上存在分歧,我局的意见是只要落实位置,解决起来是没有问题的,于是我们把这个情况向街道讲清楚,请街道协调并向周围群众说明。由于重视,工作又做的仔细认真,至今再也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反映。
三、针对困难,早安排
2005年是我局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历年来困难最多,又最具挑战的一年。2005年是我局市容环卫管理和作业实行“四分开”,作业走市场企业化运作的第一年,这一年,又由于苏州河整治工程需要,东新路垃圾码头在六月中旬将拆除,光新路粪便码头也将面临拆除,给我们对本区1100余吨生活垃圾、700吨建筑装修垃圾、580吨粪便污水的处置带来极大的困难,同时又将面临夏季垃圾清运高峰,解决各类垃圾出路问题成为我局的头等大事。面对困难,全局上下全面动员,紧密配合,群策群力,在垃圾高峰前作了充分的准备,针对生活垃圾出路问题:在市市容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解决了800吨进江桥焚烧场,300吨运至宝山虎林路码头,大家克服路况拥挤、运距增加、清运时间拉长的困难,每天从早上4点做到晚上12点,没有一个叫累的。挖掘内部车辆设备的潜力,用较小的投入,解决了生活垃圾物流的重组。建筑装潢垃圾和嘉定区协商后,租用26亩土地进行再生利用处置后运至虎林路。由于早落实、早安排,今年在垃圾高峰期间,保证做到日产日清,未接到市民有这方面的投诉。
四、真抓实干,早落实
全局干部职工在市局、区纠风办的正确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克服困难,树立信心,紧紧围绕实现二个目标(即市容环境卫生质量综合测评水平和政风行风建设达到全系统平均分)下功夫,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作业水平已成为全局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全局上下形成共识,即是“政风行风建设好坏是直接反映我们市容环卫工作质量的“晴雨表”,“我们所做的工作,再苦再累,能否得到社会对我们的认可,“两个目标是重要的标尺”。为此,对2004年政风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的梳理,如管理不到位,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够强,有些城乡结合部的马路脏乱差,居民区的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等重点难点问题,列出专项,采取相应的措施,责任到人。大家也深知,以上有些问题处于动态,必须整合各方力量,利用社会的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在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年初建立了区相关单位参加的市容环境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快速反应机制,制定了环境卫生影响市民生活的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投入了大量资金,建立了局信息指挥控制中心,区领导蔡志强、陆月星二位副区长亲自参加开通仪式,这是全市首个集日常监管与应急指挥于一体的区市容控制信息指挥系统,建立了由4个控制系统组成的业务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运程控制,动态监控,统筹指挥等功能。为落实长效管理,提高市容环卫质量创造了条件。
为提高政风行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05年,我们先后开展了“新一轮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心系百姓挂箱服务”“垃圾不落地活动”“开展市容环境示范区域、规范区域、达标区域创建工作”“五小设施快速改造”等主要工作,全局上下辛勤的努力,政风行风建设已初见成效。
(一)落实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受到居民欢迎
2004年,我局向全区公开承诺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后,05年又提出新一轮十项便民利民的措施,按照韩正市长的要求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一是以治理暴露垃圾,提高城市化区域道路保洁水平为主要内容,二是以全区环卫作业单位,从事工程渣土及泥浆运输企业为活动范围;三是以二级旧里以下区城环卫设施得到快速改造,环卫作业服务得到快速改进为主要目标;四是继续深化公厕文明版块创建活动,管理科将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分解细化,落实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今年共清除建筑垃圾30184吨,无主垃圾1220余吨,增加道路机扫10条段,公厕创建达标73座,垃圾箱房上下水改造100座,添置了2辆市容督查车依托GPS定位,对全区市容进行监控。
(二)突出重点,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从源头上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
4月中旬,局会同区文明办、爱卫办、城管大队在全区“三个创建”区域、交通主干道,主要商业区各门责单位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上半年在长风、曹杨街道试点,下半年在全区推广,从实行情况看,门前责任制落实情况有了较大的改观,综合门责的履约率有了相当大的提高。
(三)创建示范区域,提高居民居住质量
为创建文明城区,我们已创建示范区域2块,规范区域1块,达标街道7个,达标示范街道1个。
(四)以人为本,速改设施解民忧
根据市局的要求,我们从组织上落实、克服资金上的困难,克服百年一遇的持续高温天气,调动普环公司积极性。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目前已完成设施改造90%。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我们真正体会到老百姓的艰苦生活环境和改善的需求。长寿路275弄已拆迁并改造成高楼,但弄内还有近百户居民未拆迁到,倒粪站、小便池地砖已脱落,环境相对较差,改造后贴上新的瓷砖,内外粉刷一遍,老百姓非常感激,他们主动烧水送冷饮给工人吃,连声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都市里的“村庄”,我们化了40万元改建了5座公厕,投资了40万元改建16座残疾人无障碍厕所,投资了35.2万元改造了旧式里弄倒粪站小便池88座,仅今年设施投资就达254.2万元,通过2个月来的改造活动,全区居住在二级旧里以下的人们普遍感到市容局为他们办了实实在在的事。05年7月17日市容环境投诉区长热线市容卫生方面的投诉,也正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在了前头,跨前一步,主动服务,老百姓得到实惠,自然就不投诉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急民所急,为民解难”已成为全局干部群众的座右铭。年初,一场罕见的大雪,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刚转制的普环实业公司的干部、职工,在局和公司党政领导率领下,深夜出击,分布在全区的主干道和桥头,用铁锹铲,用扫帚扫,将道路清理干净,保证了交通车辆的通行,避免了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抗击台风“麦莎”期间,公司共出动2232人次,出动应急车辆158辆,清理道路两侧树枝、杂物1760吨,疏通窨井1271只,冲洗整治道路97条,应急处理粪便满溢289吨,确保了我区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和道路的畅通。市容景观所全体干部职工面对“麦莎”台风袭击上海,坚守岗位,奋战48小时,抢在台风来临之前,对全区户外广告进行巡查,并责成有关人员整改外,在台风来临时,冒着风雨对固定广告牌再仔细巡查,消除不安全隐患,衣服湿透了全然不顾,在他们的努力下,普陀区未发生一起广告牌吹落伤人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管理服务还不到位,在履行职责方面有不少市民有意见,为此在测评中给我们打了低分。
2、环卫难题顽症有的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环卫车在运输过程中还有野蛮开车情况出现。
3、在整合治理、规范管理上办法不多,措施少。   
2006年政风行风工作思路
2006年政风行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巩固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以“树立市容新风,优化市容环境”为主题,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市容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为原则,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手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政风行风建设新水平。
2006年政风行风建设目标是:围绕“廉政、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目标,着力构建“群众利益无小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提高工作(办事)效率和服务(管理)质量巩固和提高政风行风测评成果,群众满意度和政风行风总体评价均要达到市局系统中上水平。
2006年政风行风工作要求是:“五个进一步”,即认识进一步深化;责任进一步落实;措施进一步强化;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认识进一步深化
要克服自满、松劲及畏难、厌烦情绪。虽然我局系统2005年政风行风建设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次市民测评中对我们在履行职责方面,如管理不到位,个别人服务态度差,也有极个别作业车为了赶时间,开野蛮车,老百姓不满意。我们在自查中也发现作业质量不稳定,时好时差,个别管理人员在为企业服务时,不够耐心,有损伤服务对象的自尊现象等等。因此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成绩只能代表过去。2006年政风行风任务仍然相当繁重,2006年是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重要一年,又是创建文明城区的巩固年,政风行风建设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漏,稍有不慎,不正之风就会乘机而入,老百姓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政府的形象就要受到影响,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要树立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抓政风行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我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才能在巩固中提高,在发展中创新,在奋斗中达标。
二、责任进一步落实
建立强有力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政风行风建设有序健康的开展。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协调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一岗双责”,即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政风行风建设。要坚持将政风行风建设同各项业务工作一起抓,做到年初安排,年中检查,年终考核。同时对出现损害政风行风建设的行为,要实行追究制,直至追究领导的责任。2006年局领导将继续与职能单位签订责任书,实行政风行风“一票否决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政风行风工作纳入到对各单位的每季考核,将考核的结果同该单位,该部门领导的政绩挂钩,表现好的表彰奖励,对敷衍应付,解决问题不力,群众意见大的单位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或曝光,对于出现严重问题,甚至造成恶劣影响的部门和单位,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建立新形势下的新体制,保障2006年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及时调整政风行风领导小组成员,组长:刘会勇,卞芸生;副组长:李伟钧,应明德,唐兆海;组员:朱明,王建勇,曹艳郊,蒋继雄,姚素林,聂荣,郑国璋,焦志华,刘洋,朱来英;联络员:朱来英。
三、措施进一步强化
(一)加强培训。对内:管理岗位包括协管员队伍的培训率达到95%,一线岗位培训率年内达到98%。培训内容:2006年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任务目标及检查考核的内容等等,规范本系统的服务行为、办事行为,促进本系统干部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对外:各街道居委会书记、主任、卫生主任。培训率达到95%。培训内容:宣传全系统新一轮十大便民利民措施;我局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需要市民配合的内容。
(二)强化街道市容所管理服务职能。一要坚持每天的巡视管理,树立跨前一步理念,主动发现问题和协调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要发挥各居委会市民联系箱作用,定期开箱收取信箱资料。三要定期向服务单位发放征询单,听取意见和及时反馈情况。
(三)强化社会宣传教育职能,不断提高市民市容环境意识。利用“卫生月”,市容环卫条例周年庆典,让世界清洁起来等重要活动,开展向市民宣传环境卫生知识,让市民了解市容、理解市容、支持市容。
(四)发挥先进典型效应的作用,在全局进一步推广陈扣娣班“文明作业,优质服务”的做法,弘扬“党员示范岗”及先进班组与其它班组结对等先进经验,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班组带一片,让以我心灵美创造市容美的行业精神在全局发扬光大,丰富和延伸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五)投诉处理做到及时、快速、高效、优质。特别要重视双休日市民投诉的问题,属于环卫责任投诉,20分钟通知有关责任单位,2小时内到现场,2小时内解决问题,通过强化市容环卫投诉处理质量,提高市民满意度。
四、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完善会议制度。一是完善一年二次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大会制度,年初一次大会总结和部署,年中一次推进会。二是完善政风行风领导小组每季召开一次研究分析会制度,研究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总结上一季度工作,提出下一季度任务。三是完善社会50余名政风行风监督员一年二次检查监督我局政风行风工作制度。四是组织社会志愿者宣传我局政风行风成果活动一年二次。
(二)责任落实制度。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把手为政风行风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将工作任务和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形成网络,确保政风行风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检查考核制度。局建立四级考核网络:局党政领导巡视,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暗访,局主管业务部门考核,中心质检部门和市容环卫督查队检查的四位一体考核体系,保证市容环境质量,提高市容环境卫生的综合水平。
五、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快速反应机制。2005年我区成立了城市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办公室设在我局。通过一年的运作,社会反响很好,2006年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好这项机制,抓好宣传、培训、协调、落实责任制等各项制度,改进不足,力求长效,通过快速反应机制,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市容管理质量。
(二)长效管理机制。市容管理要适应新体制、新机制,必须由传统模式向法制模式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由少数人参与向全员参与转变。要开设网站,设置评议窗口,开展网上评议活动等现代化手段,机制来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网上评议,联系的面比较广,比较直接、及时,而且传递快速便捷,因此,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现有的资源,起到提高政风行风建设的效果。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不断探索研究,只有这样,政风行风建设才能始终有效的开展。
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求真务实贯穿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始终,切实整改我们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市容队伍,为不断改善我区的市容环境质量,用实际行动和辛勤的汗水,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的政风行风建设,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普陀区市容管理局
二○○六年一月二十三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