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容管理局2005年行政工作总结

普市容〔2005〕24号

2OO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普陀区市容管理局在区委区府和市市容局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局职工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创建文明城区作为契机,以深化市容环卫市场化改革为动力,在全区社会各界支持下,克服东新路码头拆除等困难,认真抓好本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如期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特别是在市容环境综合测评和政风行风测评中取得显著成绩,市容环卫职工队伍稳定,全区市容环卫质量稳中有升。

根据区委区府和市市容环卫局的要求,我局召开2006年工作讨论会,对本局2005年行政工作进行回顾,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成效

今年,中共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局和普环实业公司被列入第一批开展单位。上半年我局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在区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的帮助下,局党委经过精心准备,充分发动,制定方案,周密安排,严格程序,扎实工作,确保本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效果明显,基本上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下半年,我局还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为抓手,切实落实各级党组织先教活动“回头看”方案和措施,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党委有关职能部门重点抓了这方面督查工作。

二、 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深化改革

今年以来,本局延续去年下半年市容环卫市场化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局与各方面关系。一是对局机关和科室设置和职能进行了调整,新调整的科室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和社会宣传职能。二是积极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做好局与普环实业公司国有资产的核定核销工作,抓好国有资产分类管理和划分,抓好任务量测定。三是扩大局的协调职能,经区政府批准,建立了普陀区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和办公室。四是制定《普陀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监督考核办法》、《普陀区公共环卫设施管理办法》,加强对环卫作业质量的监督检查。

三、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全部达标

创建文明城区是区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工作目标,落实到本局的有五项指标,年内必须完成。我局非常重视这项工作,8月份,局里还专门召开了创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在自查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力度,目前全区路面整洁达标率90%、单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履约率90.07%、户外公益广告已达到了占所有广告面积的12.7%,市容环卫行业五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管理暂行规定》标准。第四季度我局还围绕市级文明城区创建目标,全面做好迎检准备。要求全局干部和群众,全面对照市级文明城区创建指标,政风行风测评指标和市容环卫综合测评指标,抓好冲刺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发挥好区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大创建文明城区的督查和协调力度,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加快整改速度确保创建工作达标。

四、落实三年环保行动计划,重要工程建设有推进

根据普陀区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05年市、区实事工程项目的要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1、积极推进日处理800吨垃圾生化处理厂工程。我局与项目公司各方合作,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协调推进。年内已办好规划许可证等前期手续,并于9月29日正式开工。

2、正式开通局信息指挥控制中心。5月27日,我局信息指挥中心作为区信息化宣传月一项主要活动举行正式开通仪式。这是全市首个集日常监管与应急指挥于一体的区级市容控制信息指挥系统,我们请劳模陈扣娣为指挥中心开通点击,市局黄兴华副局长,区府蔡志强、陆月星副区长和市、区信息委的领导参加仪式,指挥中心依托现代计算机网格技术和本区电子政务平台,建立了由4个控制系统组成的业务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远程控制、动态监控,统筹指挥等功能,为落实长效管理,提高市容环卫质量创造了条件。

3、新建垃圾压缩站5座,目前已完成7座,超额2座。

4、新建公共厕所2座,改建公共厕所21座。

5、按市、区领导要求6月底完成了东新路环卫综合码头拆除任务。

五、克服困难,迎战“双高”,确保东新路环卫码头拆除后垃圾日产日清

因苏州河整治工程的需要,已连续使用10年的东新路环卫综合码头于6月20日停用并拆除,该码头的拆除又恰逢环卫战“双高”繁忙期间,为此困难很大。为贯彻区领导要求,既要确保码头及时拆除,又要确保战“双高”期间本区每天1100余吨生活垃圾,每天700吨建筑装修垃圾,每天580吨粪便污水及时清除,我局和公司二级班子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一是积极与市局有关部门协调,增加本区生活垃圾运往江桥垃圾焚烧数量,使日运江桥垃圾焚烧量达到日均800吨。二是将剩余的每日近300多吨生活垃圾直接运到宝山区蕴藻浜环卫码头,由于运输距离双程增加40公里,每个班次增加作业时间2.5小时,为此公司每日增加14个车辆班次和28名驾驶员、跟车工。三是积极寻找垃圾分拣中心场地,为建筑装修垃圾处置利用创造条件。四是积极做好粪便预处理厂的调试工作,为朱家湾粪便码头拆除打好基础。五是精心组织,充分发动,反复测算,制定预案。在局和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努力下,6月20日东新码头停用后,尽管又是战“双高”时期,天气高温、垃圾高峰,但全区生活垃圾照常日产日清,为全区居民有一个整洁的夏季生活环境作出了贡献。在前不久的“麦莎”台风袭击上海期间,我局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在天气恶劣突发情况下保证市容环卫正常进行,稳定全区生活秩序。

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成绩显著

1、以“党在心中、情系群众、跨前一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贴进市民,让市民真正得到方便和实惠为原则,结合本区实际,采取既分工又协作的方式,全面落实本区的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共投入了32万元,完成106座垃圾房给排水改建;对沿路垃圾箱房做到每天一次冲洗;对申报的垃圾做到24小时内上门收集;对环卫车辆全部达到环保操作,规范作业方便市民;对中小道路普遍提高作业标准;全年投入资金252万元,新建改建23座公厕,同时加强公厕软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对中环线内河道漂浮物和河岸暴露垃圾进行全面治理;建立公共环境卫生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组建普陀市容环境督察队,健全和完善了普陀区环境卫生三级质量监管体系。

2、落实定期社区走访和意见征询工作。局机关和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于今年3月初,制定机关、事业干部定期走访社区制度。局党政领导带头,组织机关、事业干部定期走访各居委,听取居委干部和居民对市容环卫作业、管理的意见、建议,宣传市容环卫行业重点工作,告知政风行风和创建卫生、健康、文明城区的内容和要求,取得了社区和居委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街道(镇)市容管理所和环卫作业单位每月定期到社区进行政风行风走访和征询意见,同时对全区公厕行风质量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通过检查走访,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社区市容环境管理的薄弱环节,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3、落实社会宣传到社区,接受市民群众监督。结合“卫生月”和“让世界清洁起来,创建文明城区”等主题活动,举办了“垃圾不落地”“文明公厕大家谈”“创建和谐市容”等三场大型宣传活动,提高了市民对市容环卫工作的知晓率,由此取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参与社会监督。三是抓好“三个二”和“市民信箱”工作的落实,提升市民投诉处理满意度。“三个二”即接到投诉后二十分钟将投诉情况发送至处理单位,二小时内到现场查看,二十四小时内解决投诉所反映的问题。今年共受理市容环卫方面的投诉600余件,目前已经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处理率100%,市民满意率96%。为了方便市民监督,本局实行了市容环卫“市民信箱”挂箱服务的便民措施。目前已在全区居委均实行了挂箱服务,在市容局与市民之间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今年我局政风行风测评成绩在全市市容环卫行业排名较去年提升了四位。

七、突出亮点,市容环境建设有新的突破

1、市容环境“三类区域”创建出新形象。2005年我区建成长征镇梅川路为中心的市容环境示范区域,面积2.2平方公里;建成曹杨街道市容环境规范区域;建成宜川街道和真如镇两个市容环境达标区域。为了使创建工作得到落实,我们充分发挥区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一是计划经费到位。二是组织协调到位。三是督促检查到位,使“三类区域”创建顺利完成。

2、景观灯光建设有新亮点。完成了普陀区景观灯光建设的“十一五”规划制订,坚持景观灯光日常巡视制度,做到每周、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每日的巡视检查。确保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及重大活动的景观灯光开放,亮灯率达98%以上。坚持每周及节庆期间在长寿公园播放激光水幕表演,受到市民欢迎。

3、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步。一是电子政务有新的进展,通过普陀市容网站,使政府信息得到公开,网上功能逐步发挥,我局政府网站在市局政府网站评议中获并列第一名。二是办公自动化已在机关各科室和事业单位普及,第四季度已开始逐步实行无纸化办公。三是信息化平台在业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已在进行尝试。

八、攻克难点,市容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1、垃圾暴露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我局实施区、街道二级管理责任对接,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暴露垃圾进行监管,清除时限做到内环线以内地区30分钟,内环到中环线40分钟,中环线到外环线50分钟,其它区域90分钟,全年共清除暴露垃圾5000余吨。

2、中小城乡结合部得到巩固和提高。2005年重点抓了华阴路等10条中小道路和新桥头村为重点的综合整合整治,取得明显效果。

3、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整治有序开展。一是圆满完成中山北路及内环线沿线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共拆除广告牌32块,改造22块,处理非法户外横幅2000条,拆除破损、无主广告800块,完成审批固定广告192件,临时广告286件。二是投资1667万元,重点对杏山路、骊山路、真光路等22条路段进行店招店牌整治。

4、加快拆违力度。我区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出亮点,标本兼治,以点带面,长效管理”的原则,加大拆违力度,全年共拆除违章建筑106021平方米,特别是大渡河路违章拆除后,建成绿荫环绕的休闲广场,受到市民称赞。

5、“三乱”污染减少。2005年我区建立以环卫职工、协管队员、街镇服务社、市容志愿者四支队伍为主体的清理“三乱”体系,并建立责任制,全年共清除乱招贴20多万张。目前“三乱”已在内环线内有效控制,内环线外基本控制。

6、市容环境阶段性综合整治加大力度。一是以10条交通主干道、商业区、旅游景点、示范区域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环境整洁、亮丽。共计取缔夜排档1457只;取缔乱设摊21125只;纠正跨门营业10086起;纠正乱晾晒3787处;清除布幅广告1444条;清除乱堆物615处;清理自行车乱停乱放991处;清除垃圾58吨;收缴违章物品983车;纠正占绿32处。二是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有效遏制学校周边乱设摊、脏乱差的现象。特别是以同济二附中、蓝田中学为重点的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受到上级机关和群众的好评。三是加强对菜场集市周边环境整治,逐步有效遏制菜场集市周边乱设摊和脏乱差的现象。

九、加强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有所提高

1、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形成有效机制。2005年我区利用区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充分发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的日常议事、信息沟通、考核评比等制度,调动全区各相关委、办、局的积极性,通过整合资源,较好地形成了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的工作合力。同时,注重街道(镇)在社区中的综合管理作用,积极调动街道(镇)参与到各类市容环境创建和专项整治工作中,既贴近了工作实际和市民需求,又有效地发挥了基层管理部门积极性和创造性。

2、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逐步落实。一是以创建市容环境“三类区域”为抓手,有重点地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二是通过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形成管理、执法、作业、责任单位“四位一体”联动机制。三是发挥市容环境协管员作用,对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落实进行监管。四是建立健全了市容环卫责任区日常检查、考评制度,加强基础工作的建设。2005年我区综合门责制在全区104条路段实施,落实率达90.7%。

3、固体废弃物管理有提高。一是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率达到98%,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率达到91%,上门收集户数31万户。一次性塑料饭盒平均月回收量115万只;泔脚回收日均32.9吨;废玻璃回收量月均61吨。二是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健全管理网络,餐厨垃圾申报率达70%以上。三是渣土处置实现网上申报,渣土堆积得到基本控制。

4、道路保洁上新水平。一是中小道路保洁水平提高。通过推行“道路飞行保洁法”,调整增加作业班次,加大对非环卫专业清扫道路的行业监管,增加机扫和冲洗道路,加强作业人员岗位培训,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等办法提高保洁水平,共创建139条段达标路段,占总量80%,对56万平方米道路进行机扫,对50万平方米道路进行机械冲洗。二是对组织社会单位对全区共6000平方米公共广场和22万平方米人行道进行冲洗,初步达到席地而坐洁净水准。

5、水域市容环境保洁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落实水域门责制度,通过整合市容环境协管和河道保洁协管队伍力量,完善区、街二级水域管理体系,推进水域环境责任区制度落实,落实率达95%。二是抓好苏州河、真如港、朝阳河河道整治和两岸的暴露垃圾,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三是加强水域保洁质量监管,2005年我区河道管理获市水管处“大清水杯”奖。

6、车容车貌管理上等级。2005年我区以车辆“添美”行动为契机,加强对环卫作业车辆和运渣运浆车辆的管理,环卫作业车辆整治率达到90%。

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05年我局行政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按照局全年工作计划和目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下列问题和不足。

1、保持稳定与理顺职责的关系。市容环境卫生实行市场化改革后,一方面急需稳定职工队伍,巩固和提高市容环境质量,一方面又需按照新的格局转变职能,理顺局与公司、局与事业、事业与公司等方方面面关系,推进市容环卫事业发展,这里面有许多是创新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实践。

2、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的关系。市容环境管理工作往往清理易,保持难,长期保持更难。取得阶段性成果容易,建立长效机制却很难,如何在实践中开创出一条高效有序,事半功倍的管理办法和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努力探索。

3、经济繁荣与市容观瞻的关系。由于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和乱设摊(特别是晚上下班时段和夜排挡)等现象的存在,经过反复执法整治和加强保洁,但又反复回潮,成为有些中小道路保洁水平难以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4、城市建设与市容管理关系。我区正处于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期,中环线、M7线等市政工程周边及老城区动拆迁基地周边的市容环境还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府和市局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依法行政,以改革勇攀第一峰,竞争勇夺第一名,工作勇创第一流的精神,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的统一,按照严格管理、科学管理、长效管理的原则,为营造我区整洁、优美、和谐的市容环境,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应有的贡献。


普陀区市容管理局

二○○六年二月二十二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