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容环卫系统政风行风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要点

普市容〔2008〕11号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普环实业有限公司、桃浦保洁公司:

  2007年,市容环卫系统被列入政风行风重点评议范围。我局在区委区府和市局的领导下,把政风行风建设放在了全系统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跨前一步,为民服务”为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全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为动力,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政风测评上升一位、行风测评继续保持前列的良好成绩。现对2007年全系统政风行风工作作一总结。

  2007年政风行风工作归纳为:五个做法,五项措施,五项成效。   

  一、五个做法

  (一)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深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

  一是思想发动,提高认识。每年的第一个全局性大会就是政风行风建设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当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并已成为制度。二是全面教育,加强引导。在全局范围内提出“党员是面旗、干部是窗口、旗帜前面领、窗口树形象”的行为要求,做到政风行风每推进一步,思想教育就紧跟一步。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普陀市容报、局网站等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市容志愿者队伍的功能,深入社区开展日常宣传,同时搭建起“市民信箱”沟通平台,在全区220个居委会设立市民联系箱,公布举报电话,让全区市民监督市容环卫工作。

  (二)以落实责任制为着力点,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机制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在全系统建立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单位也相应成立工作班子,落实具体联系人。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管理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协调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切实落实目标责任制。我局主要领导每年都要与职能部门和单位签订政风行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严格奖惩。三是落实检查和考核机制。将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效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先奖优、晋升晋级的依据。

  (三)以解决市民热点、难点问题为落脚点,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我局已连续三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大接访”形式,定期、定点向市民了解情况,沟通信息,倾听社情民意。“走出去”即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全体人员和普环公司各分公司人员走访里委、企事业服务单位,主动征求意见。“请进来”即每年都要召集我系统聘请的社会政风行风监督员来我系统召开汇报会、座谈会,征求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大接访”即每年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到全区各街道镇设立的征询点,开展市容环卫宣传咨询活动一到二次,接待社区和市民的咨询。

  (四)以创建文明行业为结合点,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保持市容环卫区级文明行业和提高文明单位创建质量及覆盖率为目标。一是抓龙头,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服务功能。二是抓机制,强化市容协调能力,充分利用好市容建设和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在景观建设上求亮点、在市容管理上创特色。三是抓创新,打造市容管理垃圾不落地新品牌。四是抓创建,围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主题,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五是抓典型,充分发挥陈扣娣劳模班组先进典型示范效应作用,进一步推广陈扣娣班文明作业,优质服务的做法。

  (五)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根本点,夯实打造一流市容市貌的基础

  一是每年都要制定较为详细的分级培训计划。二是建立了四大监督体系,即投诉监督、领导监督、专业监督、市民监督。三是建立了四级考核网络,建立以局党政领导巡视、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暗访、局主管业务部门考核、质监投诉中心和中介公司市容环境质量测评四位一体考核体系,保证了市容环境质量,提高了市容环境卫生的综合水平。

  二、五项举措

  (一)突出守信履约,落实便民措施

  1、贯彻落实普陀区2007年度市容环卫行业十大便民利民措施,继续扎实开展市容环卫行业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高市容环境卫生保障能力。普陀区2007年度市容环卫行业十大便民利民措施概括起来为“三项建设”、“三项深化”、“四项规范”。

  “三项建设”:一是建设以桃苑村为重点的整洁村,开展对常和路等9条中小道路的整治,有序推进城乡结合部市容建设。二是建设14座公共厕所,增强公共厕所服务供给能力。三是建设并改造一批环卫公共设施,消除旧式居住区环卫服务盲点。按照我局今年公厕、压缩站、“五小设施”等的建设和改建计划,完成日处理800吨垃圾生化处理厂土建工程建设;新建小型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新建小型生活垃圾压缩收集站5座;二级旧里环卫设施做到全覆盖,完好率达到100%。

  “三项深化”:一是深化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内环线内渣土运输规范管理。二是深化环卫作业扰民治理工作,有效改善环卫作业对市民生活环境的影响。三是深化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工作,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密闭率达到100%。

  “四项规范”:一是在控制区域内“有序设摊、卫生设摊”,逐步减少乱设摊对市民生活环境的影响。二是规范废物箱设置,消除外环线内有路名的道路及公共广场的废物箱设置盲点。三是规范垃圾箱房保洁服务,全面实施垃圾箱房“六定”管理制度。四是规范水域作业服务监管,有效提升本区水域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2、贯彻落实今年4月20日上海市市容环卫行业关于做好城市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服务、公共厕所服务、暴露垃圾管理、投诉与处理工作的5项承诺。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通过开展2007年普陀区市容环卫行业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提高市容环卫行业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编制了《普陀区常见市容环境问题便民服务指南》手册,共30000本,下发到各个居委会、楼组长,我区平均每15户人家将拥有一本《指南》,以使居民更正确地认识市容环境问题,更便捷的反映问题,更迅速的解决问题。三是继续做好走访街道工作,组织并发动机关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到社区居委听取民意。四是通过市容志愿者队伍上街宣传、深入社区宣传、定期开展调研和暗查活动,为广大市民和职能部门之间搭起一座坚固的桥梁。

  (三)深化“垃圾不落地”,提高市民素质

  抓住举办世博会机遇,我局制定了《普陀区“迎世博——文明在手中,垃圾不落地”三年行动计划》,以“文明在手中,垃圾不落地,亮丽新普陀”为全民动员口号,集中纠正沿街商店业主和市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今年6月开始在全区45条中小道路开展深化“文明在手中,垃圾不落地”工作。联合区文明办、爱卫办、城管大队等部门,广泛调动各街道的积极性,加强沿街经营单位门前责任制落实的管理,计划用一年时间,逐步消除商店业主垃圾扫入人行道或道路沟底而造成的脏乱差现象。

  (四)优化干部队伍,改进干部作风

  通过对全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科级岗位进行竞(续)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对工作的责任心。其中新提任科级干部15名,续聘干部36名。为了让新聘的科级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局组织人事和纪检部门还组织了一系列培训。

  (五)查摆存在问题,狠抓问题整改

  一是坚持公开承诺,开门纳谏。通过公布投诉电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走访居委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二是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2007年5 月和7月召开了“找问题、提意见、促整改”监督员座谈会,现场共征集到宝贵的意见和建议22条。三是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2007年5月和6月期间,两次由党政领导亲自率领有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2006政风行风存在问题回头看、实地看”,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整改成效。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

  三、工作成效与存在不足

  工作成效是:自我加压,强化了责任意识;关注民生,切实落实了整改;深入社区,更加贴近基层群众;以人为本,提升了窗口形象;细化了标准,进一步规范了管理。

  存在不足是:一是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有待改善;二是餐厨垃圾的处理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针对“三大顽症”还需加大整治力度。

 

2008年政风行风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局两条工作主线,抓住迎世博这一机遇,以 “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为原则,以“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和“管理第一”为理念,以贯彻政风行风八项指标为工作内容,以八个结合为工作抓手,切实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全面提高市容环卫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水平,为建设和谐市容作贡献。

  二、工作目标

  1、按照市局和区纠风办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围绕履行职责、执法公正、政务公开、守信践约、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问题整改八个方面,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力求取得工作新成效。

  2、以局与机关、事业单位签订《政风行风目标责任书》为依据,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全体干部职工的政风建设,政风测评成绩达到全市中心城区中等偏上的成绩。

  3、以与普环实业公司签订的《五项承包协议》为依据,抓好环卫作业服务行风建设,行风测评成绩达到全市中心城区中等偏上的成绩。

  4、政风行风工作要与市局、区纠风办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市容环卫管理和环卫服务工作相结合;与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与破解三大顽症相结合;与新老问题整改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与年内重大活动市容环卫保障相结合;与社区、居民需求相结合。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主要工作:归纳为十项重要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市局、区纠风办2008年政风行业风工作精神

  在市局2008年工作思路中,提出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具体要求是总结2007年政风行风重点评工作,深入开展政风行风重点评回头看活动,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每季召开政风行风评讲会,每半年召开推进会,加强网络建设,使政风行风保持长态。推出新一轮社会公开承诺,以政风行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1月9日区政风行风大会上,陆月星副区长对08年政风行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对政风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窗口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四是加大整改力度,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市局和区领导的工作要求为市容环卫系统做好2008年政风行风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做好2007年重点评回头看和2008年自查自纠工作

  08年,对07年22个政风行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08年,继续抓好“四查四纠”工作,一查窗口规范建设,纠正管理服务不到位;二查首问责任制落实情况,纠正办事推诿拖拉;三查文明用语,纠正态度粗暴冷漠;四查管理和作业程序,纠正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加强爱岗敬业道德教育,提高工作效能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主要树立四个意识。一是紧迫意识;二是责任意识;三是荣誉意识;四是实干意识。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认真开展政风行风,党风廉政以及各项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考试,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面履行好工作职责。

  (四)探索破解三大顽症,努力取得一至二方面突破

  在08年市局工作要点中,提出市容环境“三大顽症”基本化解,完成乱设摊三年治理任务,达到1万个摊位和积聚点控制目标;实施《上海市建筑垃圾全程管理方案》,外环线内的所有工地以及全市重大工程渣土处理规范管理,渣土偷乱倒得到全面控制。根据市局要求并结合我区情况,我们要贯彻实施差别化管理原则,推广“疏堵结合”治理的成功做法,指导全区“禁止与疏导相结合设摊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加大执法的投入,按照“堵要严、防要实”要求,形成禁止区城堵乱设摊,疏导区城设摊有序卫生的局面。建立区乱设摊每月统计制度,加强对乱设摊治理和完成控制指标的季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各市容所管理考核相结合。

  按照“抓大、提前、整合、规范”的工作思路,加强渣土全程管理,努力实现外环线内所有工地以及全市重大工程渣土处理规范管理、渣土偷乱倒得到全面控制,与区建交委、城管大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前移渣土管理关口,抓住区轨道交通,城市副中心建设,长风生态园区开发等重大工程,与大中型建设施工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做好共管共建。建立运渣车辆定期检测制度,提升车况总体水平,对屡次违规,诚信不佳的企业实施市场退出。整合技防、联防、群防手段,全面遏制渣土偷乱倒。接受市局对渣土管理定期量化考核和检查。深化对“三乱”、乱发小广告等顽症的治理。

  (五)强化投诉处理的“三个二”制度

  在市容环卫社会公开承诺中,第五项是投诉与处理“三个二”,即外环线内城市化地区属于市容环卫管理和作业服务方面的投诉,20分钟内将投诉个案移送到相关单位;2小时内有工作人员到现场,24小时内进行处理并反馈投诉人。局投诉处置中心08年要做到:一加大对我区市容环卫作业质量的监管力度,并结合季节性、动态性、重点性相关工作,加强对各类质量监督工作的检查;二加大对涉及“政风行风”类问题的检查,纠错、整改、反馈工作;突出做好夏令热线,国定节假日,重大活动等各项保障工作;三是重点做好社会、媒体、市民关注的各类市容环卫热点、难点问题的跟踪处理,强化监督协调,切实提高满意率;四是严格遵守投诉接待的首问责任制;五是积极组织投诉与质监人员政风行风培训,充分认识政风行风重要性并对政风行风各项要求有全面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局、部门、单位、企业的政风行风“一岗双责”制度,以07年3月27日事件为教训,加强责任意识、荣誉意识、大局意识。对在08年发生严重影响区市容环卫社会形象的类似事件,要追究负责人责任。

  (六)加强环卫设施、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能级

  全面完成2008年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完成新建小型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新建小型压缩站2座,改建5座,新建公共厕所2座,改建6座,普陀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转变道路保洁作业方式,落实市容环卫装备三年行动计划和本年度计划,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提高机扫率和冲洗率;全区道路机扫率不低于77%,冲洗覆盖率不低于75%,做好2008年环卫装备(压缩机、环卫车辆)的添置更新工作。协调解决固废处理新问题,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继续做好公司资源化项目建设,推动信息化对主体业务的渗透和覆盖,有效整合局信息中心,充分发挥区网格化中心作用,加快区市容环卫信息数据库建设,并与市局相联网。健全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渣土、大件垃圾等区信息系统建设,继续推进电子政务的应用和发展,逐步实施无纸化办公,办好区市容网站,更好地便民利民,这些种种举措,将提高区市容环卫管理和作业服务的能级,同时对提升市容环卫与社会形象起到重要作用。

  (七)管理重心下移,发挥好街道(镇)市容所职能

  为适应市容环卫管理的新变化,局提出了管理重心下移,加强市容所建设,更好发挥市容所职能的工作部署。市容所除做好日常业务管理外,在推进政风行风工作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提高社会知晓度,重点宣传市容环卫法律法规,区市容环卫实事项目,08年十大便民措施,市容环卫的工作成绩等;二是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夯实长效管理的基础。重点完善“投诉回访制度”“收件回执制度”,继续推行首问责任制,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社区、居委、物业等相关单位的征求意见,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提高管理质量;三是积极推进“文明在手中,垃圾不落地”工作,努力借助城管科、爱卫办及城管分队力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爱惜环境的氛围;四是做细做实每项工作,探索社区市容环卫管理的难题及问题,总结出有规律性的成果并进行推广;五是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要做好社区市容环卫工作光靠市容所一家不行,要调动多方积极性,学会借势借力,发挥好市容所是管理者又是协调者的双重角色。

  (八)走访居委会和被服务对象,了解他们对市容环卫的需求

  贴近市民的现实生活,为市民和被服务对象排忧解难。主动深入社区、物业、居委会征询意见,解决好市容环卫的急难愁问题,提高市民对市容环卫工作的满意度,取得他们对市容环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开展“文明在手中,垃圾不落地”等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爱惜环境的氛围,倡导市民积极行动起来,爱护市容环境。推进08年十大便民利民措施,改变居住区的市容环境卫生面貌,积极开展垃圾间、倒粪站改造,提升垃圾箱房等垃圾收集设施的保洁水平,对社区单位进行餐厨垃圾处置模式的调研,寻求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市容志愿者的宣传作用,市容所坚持每月走访居委单位发放意见书,针对被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及时反馈,加强市容网格化管理工作,提高市容环卫作业现状的效率和处置的速度,开展“月月大扫除”等活动,讲究诚信,对承诺的事项或合同都严格守信履约,及时规范管理和作业,提升信誉,做好情况反馈工作,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落实,做好情况反馈工作。

  (九)做好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文明创建等工作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原则,严格执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行政许可条例》《行政复议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提高管理者的执法水平和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严格持证上岗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程序,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厂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所有公开信息按规定上墙公示,将管理办法、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所需材料及监督电话等信息公示于众,这样在方便办理申报等手续的同时,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以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为抓手,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打好“基本、基层、基础”三基窗口服务本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与政风行风相结合,不断争先创优,开拓进取,进一步发扬市劳模集体陈扣娣班组”和市劳模陈扣娣先进典型,典型引路,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干部职工为美化普陀而努力。

  (十)加强政风行风的组织协调沟通工作

  认真做好与市局纪检室,区纠风办定期的协调沟通工作,主动争取他们对本系统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与街道社区有关政风行风负责人的协调工作,及时掌握社区市民对政风行风工作的要求,并通过他们加强对社区的宣传,定期召开政风行风汇报会,政风行风意见征询会、研讨会,定期到街道上门征求意见,通过这些方式,营造做好2008年政风行风工作的内外氛围。

 

 

 

 

 

普陀区市容管理局

二○○八年二月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