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公园绿地和环卫设施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现将《普陀区公园绿地和环卫设施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紧部署,认真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2年3月30日


普陀区公园绿地和环卫设施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在重点场所传播,根据《关于下发办公楼宇等十个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修订版)的通知》(沪疾控传防〔2022〕21号)和《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全市绿化市容行业相关场所防控消杀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沪绿容〔2022〕60号)文件精神,制定公园绿地和环卫设施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区公园、开放式公共绿地、口袋公园、街心花园等绿化场所;全区环卫公厕、压缩站、道路废物箱、沿路垃圾箱房等。

二、实施步骤

1、集中消毒阶段(2022年3月30日-3月31日)

利用浦西封控前的两个工作日,集中力量对全区开放式公共绿地、环卫公厕、压缩站、道路废物箱、沿路垃圾箱房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对全区道路开展一次“大冲洗”环境整治行动(全区所有公园目前处于封闭状态)。

2、常态消毒阶段(2022年3月31日-4月29日)

结合公园绿地日常养护管理,每周一次对全区公园、开放式公共绿地、口袋公园、街心花园等绿化场所进行环境消杀。环卫公厕、压缩站、道路废物箱、沿路垃圾箱房等环卫设施按市、区相关标准要求持续开展预防性消毒。

三、工作内容

结合公园绿地和环卫设施实际,消毒剂及浓度参照《办公楼宇等十个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修订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公园绿地

1、公园、公共绿地内厕所

(1)保洁人员及时做好公厕保洁工作;公厕清洁消毒每天2次,清洁消毒范围包括厕内台面、地面、扶手、蹲位、水龙头、开关面板、门把手等,并做好消毒记录;

(2)厕所保持开窗自然通风,确保厕内空气流通;

(3)厕所洗手处应配置消毒液、洗手液等用品。

2、垃圾桶

实行垃圾袋装化收集,确保垃圾不落地;垃圾桶应有盖;每次垃圾清运结束后,应及时做好垃圾桶清洁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

3、公共区域凳椅

保洁人员及时做好凳椅、健身器材、游乐设施、门卫等公共设施及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清洁消毒频率每天2-3次,并做好消毒记录。

4、公园地面(绿地)

保洁人员每天清理公园地面(绿地)绿化垃圾,园路广场地面每天消毒2-3次,做好消毒记录。

(二)环卫设施

1、环卫公厕

(1)公厕内应保持通风良好,营运期间打开窗户,有新风系统 等装置的确保正常运行,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2)公厕开门保洁和关门保洁时应做好全面冲洗和消毒工作。 日常保洁期间每2小时对公厕内所有便器洁具、各类扶手和把手、保洁工具、接触式冲水按钮、水龙头和水池、洗手液盒、手 纸盒、废纸篓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一次,并做好相关消毒记录。巡回保洁厕所保洁消毒频次不低于每4小时一次。如人流量较高,应酌情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3)日常保洁期间公厕管理员要加强对各厕位的巡查,确保便器内外整洁,粪便及尿液不残留,做到“一客一洁”。

(4)公厕排污管道堵塞或粪便满溢应立即疏通并清洁消毒; 排污管道严重堵塞应及时报修并在 24 小时内修复完毕;定期对化粪池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

(5)公厕关门前,在完成常规保洁之后应再次对公厕进行全面消毒并补充消毒液和洗手液。

(6)公厕外3-5m范围内应保持环境整洁并保证不少于每日两次保洁消毒。

(7)公厕管理人员应统一规范着装,佩戴工号卡和臂章。必须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进行保洁作业。 作业完成后应洗手消毒,勤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

2、环卫压缩站

(1)压缩站每日至少进行4次全区域保洁和消毒。

(2)对垃圾倒口做到每次倾倒完毕后进行消毒,并在压缩站保洁日志中做好保洁和消毒记录。

3、道路废物箱

(1)每天对道路废物箱进行两次消毒。作业人员需穿戴手套、口罩等有效防护用具后进行废物箱进行清理作业。作业完成后,及时关闭废物箱和收集容器桶盖,并对废物箱及周边进行喷洒消毒。

(2)作业完成后,做到废物箱周边无散落垃圾。废物箱垃圾运输途中需紧闭收集容器桶盖,运输过程中不得有垃圾散落。

(3)每日作业完成后应对电动机具、垃圾收集容器、作业工具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

4、沿路垃圾箱房

(1)每天对垃圾箱房进行一次消毒。

(2)作业时不得有垃圾散落,禁止无关人员靠近围观。

(3)作业后,做到垃圾箱房周边无污迹。

5、道路“大冲洗”

每周开展一次道路“大冲洗”,道路清扫、冲洗作业过程中,宜强化机械化保洁作业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医院周边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作业完成后,人工清扫作业人员应及时关闭收集容器桶盖,道路清扫垃圾运输途中需紧闭收集容器桶盖,运输过程中不得有垃圾散落。每日作业完成后应对车辆设备、驾驶室、电动机具、其他小型作业工具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各绿化、环卫养护公司、作业班组要高度重视公园绿地、环卫设施环境预防性消毒工作,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操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担当作为。

2、积极行动,全力完成任务。各绿化、环卫养护公司、作业班组立即行动,全力动员,做好消杀人员、物资的落实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带头投入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中,确保完成任务。

3、加强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职能科所加强工作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确保各项消杀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