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和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普环公司、园开公司、长风公园经发公司、桃浦保洁公司: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和火灾防控工作,根据上海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区消防委关于《普陀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普消防委办[2014]23号)、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关于做好2015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普委办[2014]68号),结合我区绿化市容系统防火工作实际,就安全保卫和火灾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单位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维护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把防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火灾防控和消防违法行为“零容忍”、“零迁就”态度,落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检查整改,确保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和防范措施的层层落实。

  二、检查形式

  采取各单位普查,局在各单位普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查的形式开展。

  三、检查内容

  1.办公区域检查和整改。人员车辆进出,严格控制不明身份人员进出,用火用电用气的检查和整改。

  2.生产作业场所隐患排查。加强生产作业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气隐患检查和整改,重点对大功率电器的检查;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的老化情况;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储存及使用情况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有人员居住的作业场所坚决杜绝使用燃气;消防灭火器材的配置及使用情况;消防通道的畅通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整改。

  3.生产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①各类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和整改,重点检查设施设备机械运行及线路老化情况;②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操作人员对相关制度、操作规程熟悉情况进行检查和整改。③车辆维修、保养和运行安全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外借房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对外借房的掌控与管理,一是要杜绝“三合一”现象的出现;二是要杜绝承租者以外人员留宿;三是用电用火用气必须符合规定;四是消防设施配置必须符合规定要求。五是具有旅馆等经营性质的外借房逃生通道必须通畅;六是不符合居住条件房屋外借现象必须整改。

  5.外环林带的防火设施。对外环林带出入口的防火警示牌进行检查,及时整修、补充;对外环林带的抽水泵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对修剪、掉落的树叶及时清理,防止事故发生。

  6.游乐设施安全检查。必须按规定进行年度技术检测,加强对公园游乐设施日常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和整改,防止发生人员伤害。

  7.灭火器材检查。各类场所灭火器材的配置、数量需符合规定,对有效期将至或过期的要及时更新。

  8.车辆安全使用管理。对单位内部车辆使用要按规定登记;出车前仔细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行驶途中遵守交通规则;按指定地点停放车辆;杜绝公车私用。

  四、工作要求

  1、领导重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对这次安保与防火检查行动全面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2、落实责任。要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3、整改到位。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明确督促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逾期不改的,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或关停措施。

  4、加强教育。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教育管理,通过会议、学习等多种形式加以总结,充分吸取经验教训,形成人人重视安全生产和火灾防范的良好氛围。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