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绿化市容系统“迎进博、保平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事业单位,普环公司、园开公司、桃浦保洁公司、长风公园、陀岭公司:

为全力做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等防范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根据市绿容局、区安委会、区消防委的相关工作精神,特制定《普陀区绿化市容系统“迎进博、保平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0年10月19日



普陀区绿化市容系统“迎进博、保平安”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等防范工作,根据市绿容局、区安委会、区消防委的相关工作精神,为做好本区绿化市容系统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等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不仅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常态化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秉持“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的工作理念,总结历届进博会安全生产和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专项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范围和内容:1、落实办公区域、绿化和环卫作业区域、施工区域、在建工地、废弃物处置场所等生产安全责任;2、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店招店牌、景观灯光的设施安全管理,督促业主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落实安全措施;3、强化生产作业安全操作、规范操作;4、规范管理和使用作业运输车辆、工具,安全行使、安全运输;5、落实公园游艺设施、游览车的安全运营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大客流管控;6、加强员工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和教育。

(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

重点排查范围:办公区域、外借房、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等设施、外环林带、环卫和绿化在建工地、压缩站、道班房、废弃物处置场所、消防器材、公园游艺设施、民工宿舍、配电房、食堂锅炉房、弱电房、助动车车棚等场所。

重点排查内容:1、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2、防火分隔不到位;3、疏散通道不畅通;4、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5、消防设施损坏停用;6、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7、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8、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9、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

(三)社会面防控和安全稳定

1、加强对突出矛盾群体的管控,积极排查化解各类市民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行业内市民诉求突出问题和信访矛盾突出群体排查调处。

2、建立健全以长风公园为重点的人员密集场所反恐防范共建共治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人员密集场所全体从业人员反恐防范意识和能力。

3、继续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工作,并结合已排查涉乱线索,拟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实施更深层次的乱象整治。

三、时间节点

(一)查改问题阶段:即日起至10月31日,各科所、系统各绿化环卫企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情况自查,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推动隐患整改,适时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任务有序推进。

(二)严管严控阶段:11月1日至11月12日,各科所、系统各绿化环卫企业全面发动行业力量,紧盯行业重点安保区域和不放心场所,全面落实严防死守措施,分析研判火灾形势,适时抽查各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

(三)后期管控阶段:11月13日至11月15日,各科所、系统各绿化环卫企业针对进博会结束后消防安全形势,保持防控高压态势,严防出现监管盲区和真空期。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行业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

(二)加强行业消防和安全生产监管,狠抓跟踪落实。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普陀区绿化市容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的通知》(普绿容【2019】34号)的责任制规定,结合第三届进博会保障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宣传告知、监督检查和隐患治理,实施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整治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统筹推进行业安全三年行动。将进博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同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有机结合。紧盯重大火灾风险和不放心场所,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具体措施。

(四)强化单位消防和安全生产严管措施。系统各绿化环卫企业在进博会期间要落实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严管严悾措施,确保企业消防、生产安全和社会面防控稳定。

(五)扎实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工作。利用公园、单位滚动电子屏幕播放宣传、再次发放行业安全告知书等。

(六)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能力。加强值班值守,充实应急力量,完善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机制。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加强一线力量,保证人员、责任、措施“三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在位或电话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各管理部门和企业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合力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水平;发生突发情况和重大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领导要立即赶赴事发现场,靠前指挥,迅速处置,同时加强事故灾情信息的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