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为什么制定机器人政策?

为全面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及普陀区委、区政府《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普陀“科创28条”),积极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推动普陀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发展。

2.制定机器人政策实施细则的依据在哪里?

政策依据包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上海加快发展和应用机器人促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普陀“科创28条”)以及《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普科委〔2016〕39号)。

3.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资金从哪里来?

自2016年起,由普陀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采取直接补贴、股权投资等多元化扶持方式支持区域机器人产业发展。

4.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资金如何申请?

项目申请单位可以根据区科委每年定期发布的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相关项目申报指南提交项目申请,由区科委组织相关专家或择优遴选有关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评审后确定资助项目。

5.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资金可以使用在哪些方面?

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集聚、支持企业快速做强做大规模、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引进和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等四大方面。

6.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以突破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发展瓶颈、推动系统集成的规模化应用为重点,瞄准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控制系统等功能零部件,以及传感器、视觉系统、执行机构等基础零部件技术研发设计,扶持机器人领域的操作系统、大脑模块以及底层软硬件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聚焦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示范在教育、科技、金融、娱乐、家政、护理、医疗、卫生、汽车等多个领域推广。

7.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目标是: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链培育上形成特色,在关键零部件研发设计上形成竞争力,在操作系统和底层软硬件平台上形成标准,在系统集成以及行业应用上形成规模,积极建设以机器人产业为重点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8.机器人政策的支持范围有哪些?

支持范围主要包括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支持产业发展、支持规模企业的创新发展、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市场规模、加大对装备首台(套)政策的配套力度、支持机器人及相关领域技术和标准研发、支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的建设、支持机器人产品展览展示及体验中心建设、支持引进和培育机器人领域的行业组织、支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活动、支持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等十个方面。

9.机器人政策的支持方式有哪些?

主要包括投资支持、资金匹配支持,团队贡献奖励、房租补贴、企业开办费、场地租赁费、公共平台建设费、活动经费支持等多种支持方式。

10.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是什么?如何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引导基金是指由普陀区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是为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普陀区重点扶持和鼓励的产业领域。目前,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投入5亿元。机器人产业方面,将重点向区内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企业进行投资支持,投资额度一般不超过投资机构实际投资额的20%。

11.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有哪些规定?

《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共分为十章,对办法设立的目的和性质、基金规模和资金来源、运作方式、投资方式、操作程序、机构职责、基金退出、风险控制、监督考核等作了系统全面的阐释。

12.规模企业如何界定?

规模企业是一个统计术语,一般以年产量作为企业规模的标准。2011年开始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企业。

13.对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的规模企业创新发展如何支持?

主要是鼓励企业加大对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对经认定的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研发支撑平台、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以及各类软环境建设项目,区财政将给予一定的资金配套支持,支持额度一般不超过企业经济贡献总量。

14.企业管理团队贡献奖励的方式和标准是怎样的?

对经认定的机器人企业,视其经济贡献规模总量,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5亿元的,区级财政将一次性给予1000万、500万、200万、100万的企业团队贡献奖励。

15.对装备首台(套)政策的配套支持内容是什么?

对经认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属于国内首台(套)机器人、控制软件系统,给予无偿资助,每个项目支持比例不超过首台(套)销售金额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机器人首台(套)突破、示范应用、平台建设等重大项目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政策支持的,区财政将给予最高1:1资金匹配或一定资金支持。

16.如何理解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的支持条款?

主要是指依托电科所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平台,支持相关行业协会、科技园区、科技企业与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人才实训基地,重点培训面向操作的应用型人才,对培训合格的专业人才由相关机构出具资格认证,对人才实训基地通过市级以上部门认定的,给予1:1资金配套或一定资金支持。

17.支持机器人展览展示体验中心建设项目的方式是怎样的?

依托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以及行业龙头企业搭建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产品的展览展示体验平台,为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企业提供产品展览展示体验的载体空间。经认定的机器人展览展示体验中心建设项目,区财政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房租补贴,一般不超过投资总额5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18.新设立或引进的行业协会或产业联盟的支持方式是怎样的?

新设立或引进的行业组织,汇集多方资源集聚一大批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落户普陀的,经认定,区财政将给予一次性开办费、场地租赁费、以及公共平台建设费等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

19.对举办或承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如何支持?

支持科技园区、科技企业或行业组织等市场主体举办或承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等活动,经认定后,将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经费支持;对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等活动的组织机构,经认定后将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经费支持。

20.对园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度如何界定?如何支持?

产业集聚度一般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生产某种产品的若干个不同类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相关服务业,高度密集地聚集在一起。对于支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主要是对产业集聚度超过70%的,且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或区级产业园的,区财政将分别给予300万、200万、100万的经费支持。

21.国家级、市级或区级产业园如何界定?

国家级、市级或区级产业园是指经国家、上海市、普陀区评定或认定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类园区等。区级产业园一般应满足:(1)园区占地超过10亩或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2)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在园区的科技企业数量达到园区企业总数70%以上;(3)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在园区的科技企业纳税总额达到园区总税收的70%以上等条件。

22.机器人企业如何申报张江高新区产业平台及软环境建设项目?

企业可根据“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年度重点项目”的年度申报指南进行申报。其中,指南中明确了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类、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环境建设类等产业平台及软环境建设项目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最高资助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