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政策申报问与答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引导我区智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便各市场主体更加深入理解本政策,我委将收集政策施行过程中企业遇到的共性典型问题,以问答的方式进行解答。

1.问:智能软件产业专项与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可以同时申报吗?

答:智能软件产业专项申报主体为“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信用记录良好,符合智能软件产业导向的企业和机构”,对申报指南各类项目进行扶持;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申报主体为“在普陀区注册及纳税,符合国家、市及普陀区科技产业政策导向,具有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对企业进行扶持,因此并不抵触。为保证项目质量与完成度,建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水平与实际统筹规划各政策项目申报。

2.问:智能软件产业专项可以一次申报多个吗?以前申报过智能软件产业项目还能报吗?

答:智能软件产业专项申报指南项目总体分研发类和补贴类两大类,其中研发类项目同一承担单位只能申报一项,如企业有同类未验收项目,或者雷同项目多头申报的,原则上不予新立项。以前申报过智能软件产业研发类项目验收合格结束的,以及补贴类项目符合当年申报指南要求的,可以继续申报。

3.问:我企业申报的项目属于哪一个领域?

答:智能软件产业专项项目类别共分九大领域,企业在申报时可根据自身业务情况、项目涉及技术领域和项目应用场景领域进行选择。九大领域包括:(一)核心软硬件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二)基础软件领域(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套件等);(三)工业软件领域(研发设计辅助、生产控制辅助、工业嵌入式等);(四)工业互联网领域;(五)大型行业应用软件领域(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水利、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国防科技等行业应用);(六)网络安全领域(工业互联网安全、信息安全等);(七)支撑类软硬件领域(工具类、测试类软硬件等);(八)新型信息消费领域(在线文娱、在线支付等);(九)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

4.问:项目从提交到完成要经过哪些流程?

答:分两类:(1)研发类:材料提交——材料初审——立项评审——项目执行——验收评审——专项审计——项目拨款——项目完成。(2)补贴类:材料提交——材料初审——立项评审—— 三方评估——项目拨款——项目完成。

5.问:研发类项目申请多少资金比较合适?

答:政策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投入,可按科技项目企业自筹投入资金总额的3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助。但研发类项目申请资金并非越多越好。研发类项目采用验收后拨付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在申报以及项目执行期间,企业必须具备不低于项目总投入的持续资金投入能力,在验收时,项目投入落实情况对验收结果评价影响也较大,而根据验收结果评价不同,支持资金将有所区别。因此,在项目立项评审时,会将项目执行能力与项目预期完成度作为立项的重要参考指标。建议企业在申报研发类项目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角度,实事求是进行项目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