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为什么制定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工作要求,更好的支持鼓励网络安全产业在我区的高质量发展,以争创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为目标,推进普陀区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建设,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实现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2.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的资金从哪里来?

由普陀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采取直接资助的支持方式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3.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的资金如何申请?

项目申请单位可以根据每年责任单位发布的相关申报指南提交项目申请,由相关专家或择优遴选有关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评审后确定资助项目。

4.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政策的支持范围有哪些?

通过对产业集群培育、创新能力建设、创新生态营造、人才引进培育四个方面共10项条款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适用于在普陀区依法设立,信用记录良好,符合网络安全领域发展方向的企业和机构。

5.对于新引进的网络安全产业相关企业如何支持?

对新引进的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具有龙头引领效应、行业竞争优势突出或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可给予最高500万的开办费资助,分三年拨付;租赁本区办公场地自用的,可按房租金额50%以内比例给予年度最高100万元支持,年限不超过三年;在区内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可按购房款2%给予资助,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分三年拨付。

6.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政策如何支持企业便利融资?

对网络安全领域中小微企业,通过市担保中心担保获得银行贷款并按时还贷的,按基准利率上浮部分给予50%-100%的贴息资助及50%-100%担保费补贴;对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港交所或其他境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且上市的,给予最高400万元的专项资金资助。

7.对于企业加大创新能力建设如何支持?

对本区新建并投入使用的网络安全测试、攻防演练、产品检验、实验验证、认证测试、技术培训等服务平台,可按发生的软硬件采购投资额3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并优先纳入本区科技服务券机构库。对区内企业或机构,主导制(修)订网络安全产业相关领域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分别可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

8.对于举办、参加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活动如何支持?

对在本区主办或承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峰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的,可按投入资金总额5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对本区企业参与具有影响力的相关产业赛事、峰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的,可按实际发生注册费、展位费、搭建费等给予50%以内比例,最高20万元资助。

9.对于创新创业活动如何支持?

对本区企业获网络安全领域市级及以上重大赛事奖项的或相关获奖项目在本区注册落地设立企业的,可按获奖金额50%以内比例,给予不超过20万元奖励。

10.对具有一定规模且网络安全产业相关企业集聚度较高的园区如何支持?

对获得国家或上海市产业主管部门挂牌认定的网络安全相关领域专业性园区,开展园区软硬件环境建设,园区品质和服务显著提升的,经认定可按投入资金总额3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或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11.对于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如何支持?

一是加大对网络安全领域人才落户政策的支持力度,重点引进对网络安全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

二是支持网络安全领域优秀人才申报国家级、市级各类人才计划,对入选人才给予一定区级资金资助;推进落实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直通车”,加强职称申报指导,提升人才专业技术能力。

12.本实施意见的有效期到什么时候?

意见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