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为什么制定《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

1月6日,我区在全市首个启动应用场景需求征集,目前全区已建各类应用场景75个,在建39个,计划建设44个,推出了10个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了4个示范项目和6个标杆场景。在推进应用场景落地的过程中存在社会性体现不充分的问题,不利于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发展。根据市数字化转型“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市民是主人”的工作推进思路,亟需加强推进社会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的各项发展工作,以形成商业化的推广复制模式,既解决政府一次性投入问题,又满足带动数字化产业发展的愿景。

二、制定《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依据在哪里?

1月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沪委发〔2020〕35号),要求强化各级财政资金等要素保障。3月29日,市数字化办下发《2021年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强化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建设和数据运营服务商发展。7月10日,市数字化办同时发布《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 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要求各区结合特色完善配套措施,探索设立数字化转型基金,建设项目资源池,推动转型政策举措在区域率先突破,形成标杆。

三、《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适用扶持对象是哪些?

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信用记录良好,且符合区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导向的企业和机构,及经认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

四、《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扶持范围有哪些?

本实施意见的扶持范围包括三方面:一是以需求为导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深化应用创新机制,推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支持落地在本区的非政府投资类数字化转型应用项目;二是支持数字化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落地普陀,全面激发产业数字化创新活力,营造多元主体竞相参与的数字化生态氛围;三是加快5G网络、高性能计算、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高速泛在、智能融合的承载基础。

五、《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扶持内容有哪些?

本实施意见的扶持内容包括支持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数字化转型创新激励、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宣传推广等四个方面,共11项条款。

六、在支持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本实施意见在支持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方面主要有支持打造示范性应用项目、鼓励数字化孪生应用项目和鼓励数字化安全建设项目等三条扶持政策。

七、在支持数字化转型创新激励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本实施意见在支持数字化转型创新激励方面主要有支持数字化研发机构落地、实施数字化创新大赛激励和推动信息服务高端化转型等三条扶持政策。

八、在支持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本实施意见在支持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方面主要有鼓励创新型融合应用机制、支持各行业转型促进中心和支持国内外开源组织落户等三条扶持政策。

九、在支持数字化转型宣传推广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本实施意见在支持数字化转型宣传推广方面主要有鼓励全球影响力活动落地、打造人才培育和实训基地等两条扶持政策。

十、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支持方式有哪些?

主要为资金支持方式。

十一、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资金如何申请?

项目申报单位可以根据每年由区科委编制的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相关项目申报指南提交项目申请,经评审后确定资助项目。

十二、本实施意见具体使用管理是怎样的?

区科委会同区委网信办、区发改委、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城运中心、区大数据中心,根据本意见制定实施流程和细则。本政策条款若与上海市、普陀区制定的其他政策有重复交叉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予以支持。区财政局负责编制下一年实施本意见的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负责按程序执行相关扶持资金的拨付,在项目过程中会同审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本意见按照《普陀区产业政策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实行绩效评估管理。

十三、对扶持对象的约束有哪些?

扶持对象享受本区各类奖励、资助等扶持资金总和原则上以其政策扶持期内实现的区域贡献为限。对在我区运营时间超过三年,并申请本意见所涉项目资金的企业,应将其区域贡献作为参考扶持依据。

十四、对虚假申报、骗取扶持资金的企业或机构有哪些处理方式?

申请本政策扶持的企业或机构,将接受信用审查,过去三年内存在严重失信行为或违法行为的,取消申请资格。企业或机构在享受扶持过程中存在失信行为,经查实的,按照有关规定报送市、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扶持对象存在弄虚作假、骗取扶持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经查实的,将立即取消一切扶持资金并追缴资金,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十五、《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的施行期限?

本实施意见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十六、如何获取申报方面的信息?

关注普陀区科委编制的当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了解具体的项目申报信息。具体途径:可以关注普陀科技网站、“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