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普陀区科委深入贯彻和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普陀区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内部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各项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通过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实行合法性审查等方式持续完善区科委法治建设体系,保障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二是加强依法行政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持续推动政务公开、“一网通办”与“一网统管”工作,接受公众监督;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集体学习等方式进行机关内部法治教育,同时履行好法治宣传义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政府职能依法履行

      1.深入完善体制建设

       一是不断完善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区科委党组对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形成了一套行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内部制度。2020年区科委重新修订包括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在内的多项制度,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各科室责任目标中,确保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深化“一网通办”改革

       一是全面完善行政事项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区科委按照《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和《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等工作要求,不断修改和完善网上政务服务流程和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现阶段区科委2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并同时实现全程网办,20项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积极试点高效办成本区“‘创新创业’一件事”,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认真落实政务服务“网办季”中区科委的“新版社保卡申领、开通”和“上海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申请”的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和加强信用监管机制。对照信用“三清单”内容,利用信用服务平台,加强科技领域诚信建设。2020年,区科委累计对超过100家企业或个人开展信用核查或评估工作,确保在每一个项目评审前掌握企业或个人信用信息,依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作为项目评审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监督管理,行政体系更加完善

       1.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一是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政协的提案、建议。对提出的问题或建议由主要领导持续跟进,会同各相关部门做好答复工作。今年来,区科委共办理各项提案或建议20件,主办件回复满意率达100%;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制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今年来,实现行政文件网上主动公开率100%,同时做好单位财政、科技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梳理工作。

       2.行政决策科学民主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围绕我委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管理等内容,听取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并参考法律顾问意见对文件实行合法性审查;二是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今年来区科委联合其他单位发布多项产业扶持政策,过程中严格按照重大决策发布程序,召开座谈会听取多位企业代表、公众的意见,同时在“上海普陀”、区科委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意见和建议。文件发布后,做好后续政策解读和向区府办备案工作,实现文件审查率和备案率100%。

      (三)加强法治宣传,法治思维逐步提高

       1.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以区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讨论,持续加强区科委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二是积极配合法宣办开展各项活动。今年来,区科委开展了委内“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学习、法治公益广告大赛制作活动,不断增强机关人员法治思维,提升法律能力。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结合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在行动系列活动、普陀区“科技节”等品牌活动,持续宣传科技政策法规,形成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三、存在不足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智慧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区科委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落实行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贯穿在单位日常工作中;

       二是进一步推行行政制度改革。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进一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办事制度。要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做到决策科学、决策民主;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加强机关人员法制学习和培训,增强法治意识,深化法治思维。同时利用“企业政策宣讲”、“科技节”等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活动,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1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