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陀,科技创新、数字生活可以打几分?

2023-03-29 08∶03 来源: 科委

2018年至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198次。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创新”,强调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

两会高频词“创新”,在普陀如何落地?近日,普陀区科委发布区域数字化转型指数,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六度模型”基础上,增加特色示范指标,从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创新培育、政策指引等方方面面综合评价普陀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展成果。

自此,在普陀,“创新”不仅有了数据支撑的可视化解读,也有了政府组织攻关的制度性指引。

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指数体系共分3级,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16个,三级指标32个。其中一级指标包含数字经济厚度、数字生活温度、数字治理精度、数据要素广度、数字技术深度、数字生态韧度、数字示范亮度。经过综合测评,2022年普陀区数字化转型综合指数为83.22。其中,数字经济厚度指数为80.42,数字生活温度指数85.63,数字治理精度指数85.71,数据要素广度指数92.75,数字技术深度指数75.81,数字生态韧度指数81.16,数字示范亮度指数80.00。

001.jpg

以“数字生活温度指数”为例,其主要反映普陀区推进居民生活、出行、就医、养老、教育、文旅等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成效,通过数字化转型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体现城市发展的“人本”价值、开放包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考虑到普陀区特色、数据可得性等因素,主要从数字生活便捷度、数字生活品质度2个维度进行衡量。

其中,数字生活便捷度指数主要反映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智慧停车、便捷就医等应用场景的建设成效。具体的计算公式由数字社区指数、数字畅行指数、数享健康指数三个关联指标权重加成计算得出,而每一项关联指标又进一步细化到了数字生活的“最终端”。比如,数字社区指数中就包含了“宜购普陀”数字平台中,“智慧服务”已实现在线服务项目、“智慧菜场”数量、“智慧食堂”数量等等。从而反映出通过数字技术,居民能体会到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捷和福利。

在普陀区发布的数字化转型指数体系中不难发现,普陀在数字生活温度、数字治理精度、数据要素广度、数字生态韧度和数字示范亮度这五个方面表现突出。这离不开普陀数字化转型起步早,尤其是在各类数字化应用上更是强调首创性。比如:普陀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区数字化转型,在区内挂牌设立首批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在全市首创采用“揭榜挂帅”方式开展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征集等等。


同时,这一指数也展现出普陀在“数字技术深度”上存有一定短板,在“技术创新支持”和“技术成果转化”上数字技术赋能成果转化的力度还不够。这为区域“创新”的未来——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提供了制度性指引。下一步,普陀区将主动补齐短板,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武宁创新发展轴,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培育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把“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与“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和投资促进的五大功能区融合起来,一体推进、联动发展。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