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听企业需求,下午就“组团”出解决方案,普陀紧抓产业培育的“实时密码”

2023-02-02 08∶02 来源: 科委

1月30 日,在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政企畅聊早餐会上,企业家代表们畅谈新年发展愿景。“往年我们要正月十二才开工,今年初八就开工!既是抢时间,更是充满干劲,2023年充满希望!”东方雨虹(上海)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是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的重点企业之一,2022年实现税收超五千万,东方雨虹控股副总裁、华东区总裁李建华在早餐会上对企业立足普陀更好发展、辐射华东的产业服务充满信心。


据介绍,研发服务产业是普陀区培育的四大重点产业之一。2022年实现产业区税同比增速近33%。普陀区级财政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逆势之下的产业培育,拉起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位态势。普陀的产业培育有什么“密码”?如果有“密码”,那就是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专班因时因势而动,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一整套“定制服务”。


根据区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两个倍增”要求,2023年普陀研发服务产业区税在去年基础上再提升1个百分点。新春开局,如何保持增速,实现产业立区?普陀的产业培育“密码”也做了“实时”更新:早上听取企业的实际需求,下午就商讨出解决方案。实现了企业诉求的实时回应、企业服务的实时跟进。

1.jpg


在普陀区举办的研发服务产业政企畅聊早餐会上,李建华为这套“实时密码”不住点赞,她提到企业有希望对接更多区域建筑涂料业务的相关需求。当天下午,在研发服务产业专班的全体会议上,就商讨出了解决方案,并反馈给了企业——未来将通过研发服务产业联盟举办活动,由企业“开菜单”,政府“搭平台”,开展由区内相关主管部门、区内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的路演活动,从而为企业提供业务资源对接机会。


“这样的形式真的太棒了,刚提完的诉求,立马就有了回应,还是切实的解决方向和方案,这让我们在普陀发展吃下了定心丸,也更愿意将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都招引到普陀来,共同发展。”李建华表示,政企同心、干劲十足。


2.jpg


“针对早餐会上企业提出的人才引进、租赁住房、上下游资源链接等共性需求,我们在产业专班会议上都做了详细的需求分解、任务认领、方案拟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聚焦政策赋能,有针对性地完善产业专项政策,实时回应服务企业,推动头部企业不断攻坚的同时,带动更多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3.jpg


记者了解到,此次产业专班会议是2023年首次会议,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年度发展计划。根据计划,将围绕“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中的“武宁创新发展轴”打造研发服务产业主阵地,提升产业辨识度、显示度和贡献度;围绕“五新”(“新设计”“新能源”“新材料”“新服务”“新业态”)细分领域,支持由领域内龙头企业组建联合创新体,同时嫁接“中华武数”科创品牌,通过承接国家、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发挥“磁吸”效应,集聚一批跨地区、跨领域的联合创新体企业;依托“半马苏河科创基金”,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新兴产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