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束光”有“研”值,点亮普陀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11-24 09∶11 来源: 科委

11月24日上午,“苏河有研值”研发服务产业联盟的首次活动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办。研发服务产业重点企业的创新之光,普陀区的服务之光齐汇一处,为区域重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区委副书记周艳出席活动并致辞。

1.jpg

这“一束光”的魔力究竟在哪?

从产业图谱角度看,是深耕产业各细分领域的创新力量。活动现场,正式搭建起一个贯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的沟通合作平台,区研发服务产业联盟企业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芯龙光电科技,金黄光智慧照明等与“光电”相关的企业现场做了项目宣介。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是区研发服务产业联盟的盟主单位,在活动现场做了项目路演。作为一家扎根普陀20年的高技术服务企业,掌握了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浮法玻璃技术、光伏玻璃技术、信息显示玻璃技术、发电玻璃技术、环保工程技术及高端成套装备技术等,在光电领域,依托发电玻璃核心技术等优势,打造了上海首个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装备研发中心。

2.jpg

3.jpg

“这样的活动契机很好,搭建了政企之间、企业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平台,龙头骨干企业可以引领带动,联合上下游的企业及科研院所,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等方面谋求合作的机遇和创新的火花。”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徐斌看来,这“一束光”寓意着绿色、低碳和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的光明未来。

从产业培育来看,这“一束光”则意味着政府服务能级的不断整合、提升。活动现场,由区发改委会同区科委、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共同拟定了研发服务企业专版的“信用联盟”服务清单,针对产业企业提供更加细致的“以信用换服务”清单,赋能企业发展之余,助力“信用普陀”建设。

4.jpg

“不仅如此,我们在活动正式举办前还主动问企业,希望邀请谁来参加,真正实现为联盟企业量身定制活动方案。”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企业需求,我们不仅邀请到了区建管委共同参与活动,同时也定向邀请了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加入。”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研发服务产业自2018年被正式确立为区域重点产业后,也同步纳入了上海市产业发展地图。由普陀区科委牵头产业专班,一直在不断探索谋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要高效回应企业的诉求,要围绕产业,让服务、政策、招商等方面都能形成合力。

2022年9月,区研发服务产业联盟应运而生。“为了更好发挥产业联盟作用,真正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又明确了‘盟主’‘板主’和‘联络员’,梳理了产业族谱,细分了新材料、新能源、新设计、新业态、新服务五大产业领域。”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担任盟主、板主做好推动策划,区里五大重点地区担联络员做好沟通协调,专班单位积极配合,协同作战。

这“一束光”汇集起产业发展的策源力、发动力和保障力。今年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10月,研发服务产业已完成区税7.84亿元,同比增长29.92%,占全区区税比重9.43%,较上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2.53%。

5.jpg

6.jpg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普陀区“研”值主力军奖和“研”值新锐奖。区科委开发的微信小程序《节能降碳,点亮绿色苏河》也随活动同步上线,通过趣味的答题闯关形式,线上打卡重点企业之余参与答题,赢取奖品,同步实现宣传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和重点企业推介。

下一步,苏河有“研”值产业联盟系列活动将围绕“一滴水”“一缕风”等相关节能减排主题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