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清华+”,大批海归企业家成“学员”!普陀搭建公益创业加速服务平台

2022-11-13 16∶11 来源: 科委

11月12日上午,第二十一期留学人员创业培训班暨2022上海绿色低碳创新创业加速营(以下简称“留学人员创业培训班”)在普陀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举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于兵、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留学人员创业培训班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清华大学校友分会、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及普陀区委组织部、区科委共同协作,为留学人员搭建起公益创业加速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家留学报国、科技报国、创业报国。

微信图片_20221114162858.jpg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依托区内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这一“金字招牌”,正在着力培育“清华+”的普陀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这一次,我们借助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庞大校友资源,在这一期的培训班学员中,汇集了一批有着‘清华基因’,并且聚焦低碳产业、绿色经济的海归创业者。”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介绍说,“并将他们汇集到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这样的一站式科创平台上,为他们提供载体空间、政策解读、金融支持等一系列项目转化服务。”


为了深化“清华+”普陀高质量发展生态的落地效应,普陀区科委借此次留学人员创业培训班首次“试水”了“班主任+学员”的零距离、全方位服务机制。普陀区科委的科技专班工作人员亲自担任“班主任”,全程陪伴为期4天的创业培训班课程之余,也成了班级群里答疑解惑、对接服务的“大管家”,加强了和学员的联络。而在培训班结束后,“班主任”将携手区科委的强大后援,继续联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乃至普陀全区的科创资源,为“学员”做跟进服务、落地转化。


微信图片_20221114162909.jpg

 “这样零距离接触、交流的平台很好,来到班级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和几个做低碳项目的学员聊到了深夜,相见恨晚。”学员胡启凡现任上海观碳科技有限公司CEO,立志打造国内碳中和产业的数据基础设施,他介绍说,在培训班里,更进一步了解了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以及政府扶持政策和相关产业资源,有助于提高自身融资、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114162917.jpg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新要求之一,“绿色经济”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据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期培训班学员经过了几轮面试,从60名海归企业家中最终录取了28名。他们大多来自海外名校,专注于低碳清洁、碳资产管理、碳中和基础设施、新材料研发、新能源开发等高新领域,平均年龄约35岁,覆盖“70后”到“90后”。培训内容也为围绕“绿色低碳”主题邀请了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蚂蚁集团、中国建材、施耐德、涌铧资本、清律律师事务所等多位政企业界专家,以理论授课、现场教学、投融资实践、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开展。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