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研发平台筑科创新高地

2022-10-17 08∶10 来源: 科委

科技研发平台在武宁创新发展轴“新T台”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T台”的打造过程中,区科委发挥平台项目的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科技研发平台在武宁创新发展轴中的资源协同,尤其注重引导科技研发平台将优质科创资源同区域科技创新需求融合,在帮助平台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引导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服务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普陀科技创新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AI.jpg

聚焦服务

形成产业集聚“新引擎”

研发服务平台是面向社会提供信息共享、研发设计、联合攻关、测试验证、中试放大等专业技术服务的平台。近年来区科委主动融入武宁创新发展轴,依托平台项目,举办专业领域的交流、沙龙、路演及论坛,集聚人才、服务人才;为企业的创新提供检验检测、研发设计等深度服务,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合作,提升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机器人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在项目执行期间,培训研发人员1069人次、举办行业会议/论坛17次、为459家企业提供1464次服务。

聚焦创新

引领科技创新“新标杆”

工程中心是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任务,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为目标,是普陀创新体系的重要引领。近年来区科委加强平台的服务和考核,发挥工程中心的引领作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对接,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平台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在细分领域构建创新高地。上海压力管道智能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证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功能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在项目执行期间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突破,有效推动了行业发展。制定国家标准7项、地方标准14项、授权专利55项、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7项、发表科技论文38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1项。

服务经济

带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平台的建设,在完善服务,提升自身能级、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中国建材、上化院和上电科等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市级能力提升项目;上电科的“上海市分布式新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被市科委列入2021年度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立项计划;在2022年平台项目验收中,经统计汇总,6个平台累计实现销售(服务)收入超过7.1亿元、净利润超过7820万元、缴税总额超过5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