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区科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2022-09-30 08∶09 来源: 科委

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区科委围绕“强化靠谱作风,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扎实推进学习清廉理论、开设清风课堂、弘扬清正风韵等系列活动,为普陀科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清廉理论,筑牢廉洁铜墙

一是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利用中心组学习开展法律讲座,邀请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阮超律师围绕民法典视角下的合同管理实务,通过主题授课和现场互动,对潜在合同隐患进行风险提示,对法律困惑进行答疑沟通,切实提升项目执行的规范性,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二是组织一次纪法测试。以科室为单位参与清风普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普及党章党纪知识,以考促学促能促用,增强全委人员的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法律意识。

 

01.jpg

 

开设清风课堂,敲响廉洁警钟

一是正反典型促警醒。组织全委人员观看廉政教育片《强化靠谱作风,忠诚干净担当》和警示教育片《案·鉴》,以党小组为单位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和《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汇编》教育读本,通过以案说纪、反面警示,用身边的活教材,敲响廉洁用权警钟,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互学互查堵漏洞。组织全委人员结合近期岗位、职责、人员变动及时查找调整廉政风险点、调整防范措施。并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互学互查,深入查找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主动防御、互相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三是完善制度强管理。在原有制度体系基础上,开展制度修编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制度汇编2022版,形成本单位工作指引14则,新增制度3项,修订制度8项,通过制度梳理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筑牢廉政风险防线。

 

弘扬清正风韵,凝聚廉洁能量

一是打造线下阵地。积极发动各科室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和廉政主题征文活动,在科委走廊播放纪法视频,让大家在”“”“中弘扬崇德尚廉、向正向善的价值观念。

 

二是线上联动推进。结合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工作群发布多形式廉政提醒。深入推进十廉共建活动,在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正风韵专栏推送廉政故事、纪法知识,切实增强全委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