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一根红绳里的高科技,中华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2022-09-15 16∶09 来源: 科委

为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普陀区科委充分发挥“区科普教育基地”功能,于9月11日开展“一根红绳里的高科技,中华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活动。方泰中学师生代表及松鹤志愿者代表近30人共同参加活动。

01.jpg

此次中国结编织所使用的红绳不是普通的绳子,而是选用了由上海纺织旗下公司自主开发、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溶剂法竹浆纤维作为红绳原料来源,并采用环保染化料进行后整理。这一纤维最大特点就是废弃后可在一定时间内自然降解,不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任何负担,提倡保护青山绿水,鼓励大家从一个“中国结”开始,让人们树立起爱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上海纺织博物馆科学老师现场教授青少年徒手编织中国结。由红绳编织的中国结,是中华民族表达美好祝福、赞颂以及传达衷心至诚的祈求和心愿的心灵载体,如“吉庆有余”“福寿双全”等。

02.jpg

03.jpg

“一下、二压、三上、四穿……大家跟我一起学。”中国结编织不仅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也在向青少年传输一种科技创新环保的理念,在学会编制中国结的同时,也对纤维的一些自然属性、使用功能、环境价值、发展趋势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次活动把科学普及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科普教育实践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和感染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做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