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教育未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在普陀召开

2022-09-05 08∶09 来源: 科委

01.jpg

92日,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在普陀召开,以“引领学习变革、智创教育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学习、智能测评、教育元宇宙三大领域,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实现路径。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活动并致辞。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国雄,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毕天云,昭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磊出席。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主持。

 

02.jpg梅兵致辞

 

梅兵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和以教育学科为优势特色的大学,以推动智能教育发展为己任。2020年布局组建的智能教育“旗舰式”研究机构——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在上海市和普陀区的大力支持下,正在打造上海乃至全国的智能教育高地。希望借助本次论坛的契机,能集思广益探索智能教育的创新路径和全新模式,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提供新思路,使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更具实效性和生命力。

 

03.jpg姜冬冬致辞

 

姜冬冬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事关未来竞争力的硬科技,“教育+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面向未来,普陀区将更加主动服务国家教育现代化目标和上海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律,大力推动智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华东师大和区域内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厚植智能教育产业基础,做大做强上海智能教育产业科技园,扩大智能教育领域成果转化和创新示范。全面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拓展智能教育场景应用,加快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普陀教育强区的腾飞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

 

04.jpg教育元宇宙体验区

 

活动现场设置了教育元宇宙体验区,吸引了不少参会者驻足体验。据介绍,教育元宇宙以沉浸体验、网络社交、群体创造、虚实共生为主要特征,致力于打造一个融虚拟仿真、互动体验、个性化学习、智能教学评价等为一体的智慧学习空间。为进一步探索教育元宇宙的实践课题,5G+教育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在论坛现场正式成立。

 

论坛现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学者与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联通、流利说等企业机构专家共聚一堂,围绕“智能学习”“智能测评”“教育元宇宙”三个学术专题展开了主旨演讲。

 

据介绍,本次论坛是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系列分论坛之一,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教育部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