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小镇数字交通升级!真如城市副中心铺开数字化画卷

2022-09-02 08∶09 来源: 科委

20228月,第五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正式启动。本次赛事由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

 

作为今年“普陀人才季”系列活动之一,今年,赛事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磅亮相“一网交易”数据安全与“数字交通”动态管理两大赛道。其中,真如副中心开放“海纳小镇”场景,打造基于交通数字孪生的动态交通组织管控一体化系统。

 

赛道背景:数字赋能  海纳未来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上海市普陀区是沪宁高速上海段的起点,在紧密联系长三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沿沪宁产业创新带”上重要的节点区域。普陀依托“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充分发挥区域在产业、科创和空间上的特殊优势,在真如城市副中心区域积极构建“海纳小镇”,以“文化为根,蓝绿为脉;数字赋能,海纳未来”。

 

海纳小镇依托副中心的区位、轨交、人才、生态及载体优势,以“主动营造创新生态、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思想策源地”为发展定位,成为普陀区建设“数智普陀”特色品牌、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区的重点场景。此外,海纳小镇也将与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携手,开启“三镇三地”深度合作,共同构建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三镇链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强化三镇联动关系,共同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

 

需求对接:数字交通  和谐共生

 

以需求为导向,主办方多次对赛道场景方进行实地调研。近期,“数字交通”动态管理需求对接会在上海海纳工程院举办,普陀区科委副主任陆海、普陀区建管委副主任吴国荣出席会议。

 

会上,真如副中心作为“一网交易”数据安全赛道需求方,提出在“海纳小镇”示范区范围内,打造基于交通数字孪生的动态交通组织管控一体化系统的需求。来自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的专家,以及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阿里云上海分公司、新智道枢、万达信息、联想中国等企业共同就赛道需求方向进行深入讨论,从便捷停车、道路指引、智能引导、“四网”建设、新能源车辆充电保障等多方面探讨,如何建设数字交通一体化系统,实现人与车、路与车的和谐。

 

01.png

 

 

需求背景:突破“小切口”  链接“大应用”

 

为促进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以“数字交通”为“小切口”,助力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大应用”落地,为真如城市副中心数字化建设与运营创新策源,真如副中心就海纳小镇的数字交通建设提出以下需求:

 

“海纳小镇”示范区范围内,通过对区域道路交通运行开展个体精细化感知,对区域内交通问题,如早晚高峰、潮汐、非机行人、停车进行需求和运行分析,重点探索以可变交通标识的形式,动态改变道路车道的功能属性和交通组织,配合交通信号、诱导停车等管控手段,实现基于交通数字孪生的动态交通组织管控一体化系统。

 

目前,赛事解决方案征集工作已启动,欢迎各单位、企业、咨询机构等根据自身优势,踊跃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专业领域精准对接,助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赛道咨询:郑  1560188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