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召开

2022-09-02 08∶09 来源: 科委

91日下午,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召开。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旨在为人工智能治理打造国际化的高端交流平台,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海内外专家的治理思路和治理方案。

 

01.jp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发布的《2021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报告》十分吸人眼球。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成效显著,人工智能创新水平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呈现中美两国引领、主要国家激烈竞争的总体格局。

 

02.jpg

2021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研究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总得分上,与美国的分差进一步缩减。细分指标上,29个三级指标中有10个指标的名次都有所上升,优势指标从2020年的12个增加到2021年的15个。具体来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主要体现在开源项目影响力提升、全球TOP500超算中心数量连年保持首位、人工智能企业蓬勃发展、科研产出持续增长、5G及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发展迅速等方面。

 

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步走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迈向智能化、数字化的同时,科技伦理问题也接踵而来。据介绍,上海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建设,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2019年,上海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方面着力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上海期智研究院等人工智能战略科技力量逐渐集聚;另一方面,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探索人工智能治理制度规范。发布了《上海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方案》,选取医疗诊断辅助决策支持系统、老人智能服务、人脸识别、“随申码”应用拓展、医疗数据治理等主题的应用场景开展长周期的科学实验研究,不断探索“技术+制度”的综合解决方案。

 

本届论坛由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2019831日在普陀区正式揭牌成立,是普陀区打造的两大“金字招牌”之一,正在着力打造集成电路研究平台,设立人工智能芯片、车规级芯片和光刻胶3个实验室,积极服务全市乃至长三角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