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浦江,数字先行!2022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在普陀召开

2022-08-03 07∶08 来源: 科委

8月1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潮涌浦江-2022上海数字创新大会ISC联合峰会”于北京、上海两地同步线上举行。会议以“数字城市、安全共生”为主题,聚焦数字安全解决方案及实践成果,畅谈科技合作、安全协同、产业创新,以增进共识、凝聚合力,为数字城市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上海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杨海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副区长徐树杰,360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备出席。

01.jpg姜冬冬致辞

 

姜冬冬强调,数字创新,安全为先。近年来,普陀区依托自身扎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创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数字生态系统和网络安全新高地,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下一步,普陀区将聚焦数字创新和网络安全领域,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最优的政策,为人才和团队提供最优的服务,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最优的环境,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02.png张英致辞

 

张英表示,上海主动顺应和掌握数字时代新趋势,持续深化各领域数字化发展的先发优势,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五年要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提升产业能级、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03.jpg王晔致辞

 

王晔介绍,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战略,而网络安全技术,作为数字化的底层技术之一,是保障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与前提。上海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领域创新技术发展,积极推动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未来将强化市区联动,聚焦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突破,打造创新策源高地。

04.jpg杨海军致辞

 

杨海军表示,网络和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坚持树立整体动态开放的网络安全观,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管理、强化政府指导和监管、创新网络安全教育发展模式、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建设。

05.jpg发布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规划

 

活动当天,发布了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并推介了即将出台的专项支持政策。据介绍,普陀区获批建设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并将在此基础上以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为目标推进园区建设。产业园核心区,选址位于苏河左岸经济发展带,总占地面积约2.89平方公里,旨在打造形成网络安全领域五大高地——网络安全创新研发高地、网络安全认证服务高地、网络安全创新孵化高地、网络安全人才培育高地、网络安全开放创新高地。为此,普陀区将完善制度管理、加大财税支持、推动开放合作,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全面打造创新能力最强、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

06.jpg普陀区产业推介

 

作为“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和“普陀人才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陀区在会上作了专题产业推介,借助“建设数字城市”契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据介绍,7月27日,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普陀,招商引资落地的重点项目数量、质量再刷新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普陀区已落地“十亿百千万”项目100个,新引进企业产税、重点项目落地数量实现了疫情之下逆势“双过半”。

07.jpg发布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全新LOGO

 

会上还发布了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全新LOGO。来自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以及360数字安全集团、螳螂慧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谦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政企嘉宾、行业人士、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吸引了千余位行业精英、政企代表同步线上参与,峰会全网播放量近70万,触达人数预计达2万人。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委网信办、普陀区政府及ISC平台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