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率超100%!普陀这里一“数”开放引来百“业”齐开

2022-07-18 08∶07 来源: 科委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组织的《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绩效与成效评估》结果公布,普陀区位列全市第二。
对比上一年,不仅在之前第三名的成绩上“优中求进”,还在开放数据项的容量上实现了大幅扩容:覆盖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休闲、机构团体、社会发展和信用服务等多个领域1003项开放数据项,数据总容量近28万,同比去年增长率近145%。

 

01.png

上海市公共开放数据平台上普陀区子栏目

入口界面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为了夯实“数据惠民”的大底座,一手要抓“数据量”扩容,一手要抓“因数而生”的各项惠民应用落地。“让数据更开放透明,释放公共数据的价值,和普陀区的数字化转型大势结合起来,推进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落地。”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在“双减”大背景下,借助普陀区数据“开放”这股“东风”,开发并落地应用的普陀区“海校查”——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监管智慧服务平台就是其中一款深受用户好评的数字化应用。这款应用结合了教育监管部门的官方数据,向政府端、用户端、机构端分别提供了台账、数据汇总、查询资质、风险管控、公示信息等多项服务和功能。“政府平台的信息有保障,还十分齐全,‘双减’之下,帮助我们家长甄别了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真的是雪中送炭。”一位用户写下了真实的用户体验。

02.png普陀区“海校查”——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监管智慧服务平台

 

不仅如此,区科委还着力培养公共数据开放生态,推进政企数据融合。组织召开多场区内企业应用场景对接会、推动京东、360,以及电信、联通、移动、铁塔四家运营商和数十家区内大数据企业联动合作,加大重点领域数据挖掘加工,积极开发惠民惠企的实际应用。
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的“信用惠民惠企服务试点项目”就是其中一款典型应用。“基于已获授权的全国工商、司法、公共信用、知识产权、互联网舆情等数据,融合开放数据,这款应用面向大众提供行业信用查询、企业信用评分、惠民信用地图等三类主体服务。”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要借助数据的力量,以惠民惠企的实际应用场景开发,将区域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

03.jpg公共数据开放培训会(资料图片)


公共数据的透明开放不限于某一“委”一“办”,也不在一朝一夕。记者了解到,普陀区举全区之力拉起了一张联动开放的数据网。2021年下发的《普陀区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工作计划》从业务管理、服务采购、数据运营、数据服务、第三方监理等十个方面明确了全区公共数据开放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还分层次举办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业务培训,帮助全区各部门快速掌握了数据集上传、分级分类数据指南编制、应用成果展示等工作的实操技巧。为区域数字化转型、应“数”尽“数”培养了一批基层的“数据信息员”队伍。
据介绍,下一步,区科委将加快推进公共数据的开放归集,提高开放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数据管理,将释放公共数据价值和普陀区情相结合,助力区域数字化转型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