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用户同频,与技术共振,普陀有匹造车“黑马”

2022-07-15 08∶07 来源: 科委

哪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IP,其脚踏风火轮的形象深入人心,是勇敢、自信、无畏的精神化身。哪吒合智(上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后简称“哪吒汽车”)以哪吒命名,是对哪吒精神的深度致敬,也是在新科技、新能源、新时代背景下的再一次涅槃重生。
2014年,哪吒汽车所属的公司踩着“风火轮”杀进新能源汽车的蓝海,成了国内唯一一家“双资质、三工厂”的新势力造车企业。2021年累计交付同比增长362%,2022年上半年累计交付同比增长199%。自成立之日至2022年6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159108辆,已实现其2022年设下的交付目标。

哪吒汽车20216月及上半年销量

01.jpg

哪吒汽车2021年6月及上半年销量

 

作为造车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何以在销量上不断迎来“高光时刻”?

 

一个朴素愿景:为人民造车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车市场一路狂飙突进,仅用时7个月,渗透率就从5%飙升至15%。如果说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机遇是哪吒一路高走的天然养分,那么其所秉承的“为人民造车”理念则是其深耕市场的根基。
“为普通老百姓造智能电动汽车,这是我们的朴素愿景。”正如哪吒汽车CEO张勇所说,中国还有6亿人口在为家庭第一台车奋斗,这么多的用户群体同样需要好的产品和服务,而哪吒汽车的战略方向是“为人民造车”。
“把自己设定的目标完成好,服务好用户,紧盯用户,才是最重要的。”在张勇看来,传统车企是“工程师思维”,定义产品的时候喜欢盯着竞品,但对于哪吒而言,无论产品还是服务,都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强调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为此,哪吒还成立了“用户运营委员会”,研究用户的真正需求,让企业的产品规划、技术创新、销售服务和渠道布局都以用户为中心。
因此,哪吒汽车在市场营销方面不依赖广告,而是依靠口碑裂变、人际传播。其中,“C2C直营模式”是其在销售模式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原有的经销商店模式不同,哪吒汽车的“直营店”强调的不只是“店”,而是用户运营,是与用户在空间、圈层、社区的深度融合。

02.jpg

哪吒汽车直营店

 

2021年9月1日,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合众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系其在普陀落地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扎根普陀的背后,是发展路径与方向的不谋而合。“普陀高效的办事流程、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是一种‘普陀现象’。”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投资官陈耀光用一个词汇再度丰富了普陀“人靠谱(普),办事妥(陀)”的金名片内涵,“整个落地流程非常高效,普陀区带给企业的贴心务实的体验,也正是我们想给予用户的体验。”

 

03.jpg

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哪吒汽车签约

 

销量密码的深层逻辑:科技平权

 

“为人民造车”自当要给予消费者足够的产品体验,哪吒汽车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科技平权”——真正把“高端的产品价格平民化”,让老百姓用相对低的价格买到高配置、高品质的产品。
在哪吒汽车看来,“科技平权”最好的体现就是体验平权,包括驾驶性能平权、乘坐空间平权、人机交互平权、使用成本平权、智能安全平权、服务品质平权等,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前沿技术带来的智能驾驶体验。
作为基于哪吒“山海平台”(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的首款落地车型,运动型智享轿跑哪吒S成了“科技平权”落地的重要载体。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9秒,而且实现了0.216Cd的超低风阻系数,这些数据都超越了行业优秀水平。此外,接下来哪吒S还将推出5款车型,售价也会比较亲民。

 

04.jpg

运动型智享轿跑哪吒S

 

无疑,这些离不开前端技术的深耕。当前,普陀区域内已集聚一批创新平台,其中包括对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新型创新载体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在基于产业环境优势及企业战略布局的综合考量后,最终我们选择了落户普陀,相信对我们在未来移动出行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是大有裨益的。”陈耀光表示,日后他们会致力于放大清华国际创新中心金字招牌效应,“与清华的合作将为我们带来更多前瞻性的思考。一方面在前端做深度探讨,另一方面在产业链上做延伸,增加一些项目合作。”
此外,持续新产品新技术投入、坚持核心技术自研、致力于让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助力上海市培育掌握“硬科技”的创新型经济,哪吒汽车也在贡献着一己之力。
今年6月1日,哪吒汽车品牌迎来四周年生日。“四载耕耘,我们更加坚定只有强化与用户的同频共振,加大加快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才能做到与行业发展的共生共长。”6月1日,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在微博发了一篇题为《保持初心,勇者不孤》的公开信,面对新能源市场的蓬勃生长与风云变幻,哪吒汽车给出了坚若磐石的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