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普陀这里研发的试剂,将助力防疫精准检测

2022-06-10 14∶06 来源: 科委

疫情期间,人人都在和病毒赛跑。医务工作者戴上防护面罩,跑得再快点,只为多转运一趟感染者;志愿者们穿上“大白”“小蓝”,跑得再快点,只为早一点给居家人群送上物资……在普陀区,还有一群特殊的幕后科研工作者,他们也在和时间赛跑,或是居家办公,亦或留守实验室,只想让科研的步伐跑得快点、再快点,以科技的力量,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位于普陀区的上海化工研究院,一手抓研发,研制可用于新冠病毒抗原蛋白临床质谱检测的同位素试剂,将替代进口实现检测试剂国产化;一手履行社会责任,为防疫物资的运输鉴定开启“绿色通道”,助力特殊时期的城市运行安全。

 

技术突破,研发助力精准检测

 

记者从上海化工研究院了解到,当前测定新冠病毒有三种手段,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新冠病毒N蛋白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对老百姓而言,核酸和抗原两种检测比较常见,通常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的依据,但均无法进行精准定量。而同位素质谱法,则更多用于新冠病毒N蛋白含量的精准测定。”上海化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采用同位素标记检测的方式,可以在更低的病毒浓度水平实现精准测量,减少误检,并且还可用于病毒抗原免疫检测试剂盒、试纸条的质量控制,精准助力临床诊断。

 

 

01.jpg

工作人员在做研发检测

 

作为国家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上海市稳定同位素检测及应用研发专业技术平台的依托单位,上海化工研究院在同位素检测法上,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日前,已经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稳定同位素领域的CMA及CNAS认可认证的单位。并且,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相关计划项目的牵头单位,已于近日顺利通过中国计量院组织的新冠病毒N蛋白同位素稀释质谱法计量比对,已具备新冠病毒N蛋白的精准定量能力。正在加紧推进稳定同位素标记氨基酸、疾病标志物蛋白以及临床质谱诊断试剂盒的研制工作。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在新冠病毒检测过程中,同位素标记氨基酸及多肽都是实现精准检测的关键试剂。然而,该类试剂原料有90%以上依赖进口,主要由美国剑桥实验室提供。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试剂价格连年上涨。“为此,我们加大了自主研发力度,在新冠病毒N蛋白同位素稀释质谱法计量比对研究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可用于新冠N蛋白等疾病临床质谱同位素检测试剂的研制。希望可以早日建立起稳定可控的国产化同位素试剂产业链。”上海化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02.jpg

上海化工研究院

科技助力防疫物资储运安全

 

 

除了积极研发、突破进口“垄断性”瓶颈,上海化工研究院还积极发挥公共安全、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功能,为上海强化城市安全与精准检测核心能力提供技术支持,为防疫物资运输鉴定开设“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在特殊时期,上海化工研究院作为国家化学品及制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依托单位,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尽快顺利送达目的地,为送检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类物资运输鉴定重新开通“绿色通道”。“除了免收加急费,对于防疫所需的消毒剂、测温仪、扫码枪、扩音器等样品,我们优先排单做检测,实验人员加班加点地完成测试,当日送检当日出结果。”上海化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检测

 

在上海实现“三区”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管理期间,上海化工研究院积极克服困难,持续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鉴定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最大程度为防疫物资的安全、快速、高效送到提供技术保障。

据介绍,作为普陀区长风科技园的依托单位,上海化工研究院扎根普陀多年,深耕普陀区研发服务、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在疫情期间,更是借助园内国家化学品及制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市稳定同位素检测及应用研发专业技术平台等资质开展各类专业技术服务。目前已成为国内化工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的重点科技型企业,也是区内重要的科创载体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