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里孵化出抗疫系列机器人!

2022-06-09 13∶06 来源: 科委

从消杀、物资配送、医废处理,到巡视巡检、测量体温,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一整套的抗疫机器人成了一线的守“沪”新力量,它们无惧感染,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在一线服务。这样的系列技术创新来自位于普陀区的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发功能型平台(以下简称“机器人平台”)孵化企业的技术创新。
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飒智科技”)早在机器人平台成立之时,就和这里有着密切的技术合作,作为平台孵化企业,抗疫系列机器人的“出征”,展现了满满的科技“战疫力”。
    据介绍,截至日前,企业的抗疫系列机器人覆盖了全市近30家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

01.jpg

02.png

抗疫系列机器人

 

无人智慧守抗疫防线

 

“早在2019年我们就开始研发消杀机器人了,那时候我们想要借助科技力量去解决传染病医院的污染区消杀问题。”企业创始人张建政告诉记者,当时的市场反应并不好,直到2020年武汉疫情发生,消杀机器人的需求激增。“我们的消杀机器人在2020年3月左右就正式推向市场了,随后还出口到了日本、德国等。”
而此次上海疫情期间推出的抗疫系列机器人,实则历经了两年的研发:消杀机器人经历了更新换代,物资配送、医废处理等其他配套的机器人也相继研发问世。举个例子,在临港方舱医院,飒智科技首批协调的25台智能抗疫递送服务机器人(重载版)作为智慧方舱新基建,已经顺利部署,打通送餐、送物等配送路径,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在短时内解决近3000张床位的定点供餐、送物、送药等。

 

 

03.png

方舱内患者使用抗疫递送服务机器人自助取餐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研发核酸采样机器人和‘数字哨兵’,完善抗疫系列机器人的品类,也为上海大规模复工复产到来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技术支持。”张建政介绍说。

 

与机器人功能型平台的相互成就

 

“平台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来了。”谈及机器人平台孵化服务,张建政说,结缘很久、合作密切、相互成就。
对于科研型创业企业而言,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最终落地在市场;对机器人平台而言,技术研发、服务和成果的转化离不开孵化企业的不断革新。在机器人平台和飒智科技间,形成了一个“互相成就”的良性循环。
“我们的消杀机器人在市场推广上,机器人平台帮助我们做了不少对接,还帮我们对接了图书馆场景的机器人推广。”张建政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机器人标准、机器人评价上,也帮助我们拿到了相应的认证,而我们也为平台的一些共性技术研发输入技术,做进一步的技术完善补充。”

 

 

04.jpg

机器人平台

 

据介绍,机器人平台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注资成立。作为一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融合了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及行业资源等六大职能,在建立智能化技术平台、可靠性技术平台、标准化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致力于培育机器人新型科技型企业,为机器人企业赋能、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