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助力科技企业纾困解难,普陀这样高效服务、保驾护航

2022-05-13 16∶05 来源: 科委

本轮疫情,给广大科技企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助力科技企业纾困解难上,早前上海市发布了《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普陀区也随之出台《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从房租减免、住房补贴、援企稳岗、融资担保、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普陀区科委作为区内科创企业的“服务大管家”,一手抓高效、一手重普惠,强化措施落地,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纾困解难。

“靠谱科创”联络员:

定向服务,高效解决企业特殊愁盼

一周不到的时间,普陀区科技企业点掌科技的财务人员就顺利拿到了企业优盾,给公司员工如期发了工资。“我们是一家财经新媒体公司,年轻员工多,如期发工资对他们而言十分重要。但封控的消息来得急,也没想到闭环管理时间这么久,发工资所需的企业优盾都锁在办公室里。”正当点掌科技的相关负责人急切万分之时,他想到了普陀科委在疫情期间组建的科技企业联络服务群,就在群里说明了自己的需求,寻求帮助。“没想到,一周不到的时间就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员工如期收到了工资,人事稳定了,我们也安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为了精准服务区内科技企业疫情期间的各类特殊需求,三月中下旬就建立了联络服务群,以“‘靠谱科创’联络员”的机制将全区重点科技企业在线上“联络”了起来。“针对区内重点科技企业,我们请企业设置了一位‘靠谱科创’联络员,进到群内,既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各类防疫政策,也可以及时沟通诉求和困难。”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告诉记者,日前已经按照科技企业的产业相近度分别建群,并直接对应到委内相关科室,减少二次沟通流转,对企业因居家办公产生的急难诉求做到一周内解决。

这样的“靠谱科创”联络员机制,在疫情特殊时期发挥了定向、高效服务的作用。“除了不少企业存在工资按时发放的需求,还有一些企业需要线下开票来确保资金链不断裂。需求都很紧迫,所以我们在收到联络员的求助后,直接来对接职能部门,联络居住地、办公地两端属地通行证申请的防疫要求,既确保防疫安全,也可以更加高效地回应、落地企业特殊诉求。”李文波介绍说。

c93fc19073848c695610aaf7ebfc05b0.jpg

“靠谱科创”联络员机制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特殊需求对接


据介绍,截至近日,普陀区科委已通过“靠谱科创”联络员机制累计服务十余家区内重点科技企业,助力企业现金流不断流、工资发放不断档。

科技政策:“花样覆盖”

多方位护航科创企业

除了定向、高效服务科技企业的特殊急难愁盼,普陀区科委还着力用好各类科技政策,全方位护航企业抗击疫情谋发展。

在房租减免上,对在此次疫情期间减免中小企业租金的楼宇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纳入2021年度普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考核范围,并给予一定比例的金额扶持。据介绍,扶持期限自2022年3月起至2022年6月止。扶持金额将根据楼宇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上述扶持期限内自身实际减免的企业租金按比例予以资助。

在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上,普陀区科委正在出台《给予疫情防控数字化应用场景专项支持实施细则》相关申报指南。将给予区内支持、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科技企业一定比例的资金扶持。

此外,在科技金融助企纾困上,2022年初至今,普陀区科技金融站已对接7家企业,指导企业申请科技履约贷、微贷通等产品,企业贷款金额合计2800万元,其中4家企业通过科技履约贷,过会金额1300万元;还协同电信运营商,推出“给予企业电信服务月租费用减免”等惠企政策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