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案例】浦江缆索:世界级拉索专业制造供应服务商

2022-03-17 09∶03 来源: 科委

近期,来自张江普陀园的12家企业入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资助项目(企业)典型案例》,其中重点汇编了““十三五””期间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情况,分类详细介绍了张江专项用于优化公共服务环境、集聚培育高端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方面的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张江案例”专栏,全方位展现普陀科技创新成果。

 

浦江缆索世界级拉索专业制造供应服务商

 

项目名称:国产化1960MPa高强度钢丝主缆单元索股研发

 

项目单位: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

 

01.jpg

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注册资金50000万元,是目前全世界生产规模最大的拉索专业制造供应服务商之一。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悬索、拉索以及建筑机构用索。订单主要通过投标方式获得,面对的客户有各种市政设计院、规划院、交通厅、各种大型建筑承包商等。公司产品已经进入美国、韩国、印度等20余个国家,在各种斜拉桥、悬索桥、拱桥、管线跨越桥、建筑结构场馆等工程项目上广泛使用。公司从上海的南浦大桥为起点,先后承接了杨浦大桥、徐浦大桥、闵浦大桥、东海大桥、云南龙江特大桥、虎门二桥、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等数百个世界知名桥梁。

 

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获得了张江专项发展资金——“国产化1960MPa高强度钢丝主缆单元索股研发”项目支持。该项目主要实现高强度钢丝主缆单元核心技术国产化,包括国产1960MPa高强度钢丝性能研究、高强度主缆索股锚固技术开发、高强度主缆索股锚固技术开发、高强度主缆索股抗疲劳技术研究等6大核心技术研究。

 

在张江专项发展资金的扶持下,基于该项目所研发的各类核心技术产品不仅对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还为企业获得了多项荣誉。2018年,该项目所研发的核心技术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以悬索为主要产品获得了上海品牌认证。

 

02.jpg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项目的研发经费大都来自于净利润,对企业的日常运营来说带来了困难与风险,而政府的财政补贴,大大降低了企业所需要承担的负担与风险,保证了项目的进展。同时,又帮助了企业知识产权的申报,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了企业的权益,该项目已为公司新申请专利6件,包括1件国外专利。项目产品的研发成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壮大了企业的核心产品,填补了悬索1960MPa强度的国内空白,提升了企业的研发信心,增强了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外市场(2018年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2019年云南红河特大桥、乌江大桥等)。在增加了企业的利税的基础上,使企业更有能力去行使社会责任,更有足够的空间去研发更新更好的产品。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促进企业螺旋式提升,向更高、更好的一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