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渡医疗:提供高端专业的医学装备管理服务

2022-03-11 16∶03 来源: 科委

近期,来自张江普陀园的12家企业入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资助项目(企业)典型案例》,其中重点汇编了““十三五””期间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情况,分类详细介绍了张江专项用于优化公共服务环境、集聚培育高端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方面的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张江案例”专栏,全方位展现普陀科技创新成果。

01.jpg

 

柯渡医疗提供高端专业的医学装备管理服务

 

项目名称: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示范应用

 

项目单位:上海柯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所属领域:生物医药

 

上海柯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上海柯渡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柯渡医学科技是全国规模领先的医学装备管理服务高科技企业,服务内容覆盖医疗器械管理、学科建设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产品线覆盖医院全科室、服务网络覆盖全中国。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建设,柯渡医学科技已经培养了一支超过1000人的工程师、市场销售及运营团队,探索出行业领先的三大体系:工程师培养管理考核体系、运营体系以及客户服务体系。柯渡医学科技目前管理医院资产近500亿元人民币,客户医院近3000家。

 

上海柯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获得了张江专项发展资金——“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支持。该项目是公司基于十多年医疗维修服务经验,在医院实际使用需求的基础上,研发了一款适用于医院客户对现有医疗设备进行日常管理、维修、保养、计量、效益分析、巡检、报废、预警提醒等全流程管理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三维虚拟仿真环境,实时数据的可视化应用,把所有医疗设备对象的配置信息、物理空间、状态属性、事务属性进行最直观的表达展示,破解医疗设备日常管理难题,推动医院整体效益提高。

 

该项目创新应用了整体医疗设备的服务模式,集合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3D呈现等最新技术,为医院设备管理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系统除了能满足医院信息化管理外,还进一步采用了最新技术,研发了iOSAndroid APP客户端系统,可随时随地应用设备查询,设备报修,查看提醒、预警、效益分析、二维码扫描等功能,手机端用各种数据模型展示全院设备资产统计、设备正常使用率、设备维修费用统计等重要数据。在数据可视化方面,先深入了解所要可视化绘制的数据,如元数据、维度、元数据间关系、数据规模等,再根据数据需求对数据进行处理,构成了设备监管数据直观可视化。在设备可视化方面,将设备场地、医疗设备、温度、湿度、粉尘量,通过对医院环境监控可视化、设备位置可视化、设备路线可视化、资产定位监控可视化显示,实时更新等手段,实现医院场地医疗设备的可视化管理。

02.jpg

 

在张江专项发展资金的扶持下,项目实施顺利,医院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全方位把握医疗设备使用生命周期,打破医疗信息孤岛;实现高值设备使用和流转的实时管控;全流程跟踪设备的维修、保养、计量,实时预警机制;多种可视化数据模型,使全院设备状态一目了然。医院可随时掌握全院资产变化,管控全院设备科人员和维修流程,提升维修效率、减少维修费用;通过智能、全方位的预警系统控制风险,避免出现医疗事故。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柯渡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急向湖北各地捐赠了350万元紧缺医疗设备,捐赠地涉及武汉、荆州、荆门、恩施等地的9家定点医院。同时,柯渡有1200多名医疗设备工程师,分布在全国数百城市,入驻在医院管理医疗设备。疫情发生后,先后有数百名工程师纷纷放弃假期,与逆行的医护工作人员一起,紧急奔赴一线,保障了近60万台设备的正常运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