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案例】电科智能: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领路人

2022-03-11 13∶03 来源: 科委

近期,来自张江普陀园的12家企业入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资助项目(企业)典型案例》,其中重点汇编了““十三五””期间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情况,分类详细介绍了张江专项用于优化公共服务环境、集聚培育高端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方面的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张江案例”专栏,全方位展现普陀科技创新成果。

01.jpg

    电科智能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领路人

项目名称:新一代协同式智能交通诱导与管理系统

项目单位: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所属领域:人工智能

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智能系统行业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主营业务涵盖智慧交管、智慧市政、智慧公交、智慧高速、交通大数据研发应用等领域。公司设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公司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内的多项重点科研任务,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并凭借出色的工程业绩获得全国十佳系统集成商等多项荣誉。公司团队相继多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称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公司目前累计实施千余项重大工程项目,其中国家重点工程百余项,业绩遍布全国近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得了张江专项发展资金——“新一代协同式智能交通诱导与管理系统”项目支持。该项目通过面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协同式交通信息交互环境,基于已形成的知识产权成果和部分原型系统,试制了新一代协同式智能交通诱导与管理系统产品。构建并开发面向协同式智能交通系统的数据中心,汇集人、车、路和环境不同对象及其信息交互过程数据,支撑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交通管理与服务,并在上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进行了系统测试。在产品趋于成熟的条件下,积极开展面向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示范工程建设及产业化推广。

02.png

在张江专项发展资金的扶持下,该项目成为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上海市智能网联类产业和行业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项目综合成果在上海市、长沙市等地的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区建设中应用,带来的新增经济效益合同额高达2亿。

该项目执行期间,共申请并取得了1项专利及6项软件著作成果,为后续协同式智能交通项目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项目成果将服务于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智能网联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验证和测试过程,基于已有成果在行业中的先机,实现在与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对接过程中的经济收益和影响力扩大。另一方面与华为和中国移动的数据通信链路互通,实现了不同层面的数据共享与对接。该项目创新了行业合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并得到行业用户的认可与好评,为后续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未来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创新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