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案例】中船九院:船舶工业规划设计“国家队”

2022-03-09 15∶03 来源: 科委

近期,来自张江普陀园的12家企业入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资助项目(企业)典型案例》,其中重点汇编了““十三五””期间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情况,分类详细介绍了张江专项用于优化公共服务环境、集聚培育高端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方面的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张江案例”专栏,全方位展现普陀科技创新成果。

01.png

中船九院:船舶工业规划设计“国家队”

项目名称:管道智能工厂数字化集成系统

项目单位: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5月23日,是由原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改制而成,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与中船科技重组,资产整体装入上市公司。公司是一家多专业、综合技术强的大型工程公司,主要从事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工程项目总承包及投融资业务,在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中,承担着船舶工业规划设计“国家队”的角色。曾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百强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技术中心”、 “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始终秉承“创新、拓展、诚信、敬业”的企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做强设计咨询、做优总承包、做稳投融资,拓展科技产业化和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创新业务,为全面建成具有特色的国内知名、世界一流工程公司不懈奋斗。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得了张江专项发展资金—— “管道智能工厂数字化集成系统”项目支持。该项目旨在突破管道加工传统“经验+单机”离散型制造模式向“数字化模拟+柔性生产”先进制造模式转型关键技术,实现船舶管道的设计、制造、管理信息一体化,打造管道智能工厂集成系统平台。项目建设成果一是形成先焊后弯智能制造生产工艺方案,二是形成一个管道工厂设计、制造、管理信息一体化集成平台。

在张江专项发展资金的支持下,该项目在智能生产、数据集成等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与创新。

一是先焊后弯无余量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技术,该项技术具备国内领先水平,通过导管绕弯回弹非线性补偿模型构建、导管绕弯回弹智能补偿模型构建技术研发,形成导管绕弯补偿回弹预测技术,并运用到管道先焊后弯数字化生产线中。

二是面向工艺流、数据流、信息流的数据一体化系统集成技术,该技术以工艺流为主线,将管道加工前置数据、生产过程中由数字设备产生的数据、以及生产管理三种数据,进行信息流与数据流分析,为系统集成开发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