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上海化工研究院获批牵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2022-01-04 15∶01 来源: 科委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评审结果。由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典型同位素试剂研发与科研试剂评价技术标准研究》获批立项。

该项目由上化院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9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同申报。各单位间优势互补,实现多技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将通过课题的顺利开展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打破国外垄断,保障国家基础科研条件,服务和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发展。

 

01.jpg

当前,同位素试剂已广泛应用于食品环境检测、临床诊断、核安全、海洋核废料监测、现代农业、生态碳氮循环等前沿科技领域,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同位素试剂仍有90%以上严重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重点领域快速发展的重大“卡脖子”问题。该项目主要针对同位素试剂严重依赖进口及产业链不完善等现状,研究同位素试剂稳定制备工艺、关键技术,建立完备的质量评价体系,推动我国同位素试剂及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此次上化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标志着上化院科技研发水平和实力跨上了新台阶。普陀区科委高度重视区内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企业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2021年分别对上化院建设的上海稳定性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稳定同位素检测及应用研发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给予科技创新专项扶持,推动同位素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加大专业技术队伍培养力度、提高上下游产业服务能力。目前同位素平台已经发挥溢出效应,吸引集聚3家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