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创新合作又有大动作!

2021-12-17 14∶12 来源: 科委

12月16日下午,2021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暨第七届中以创新合作大会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办。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爱德华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开幕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中以创新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靳晓明、普陀区政协主席杭春芳、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理事长俞立中、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等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开幕式由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主持。

 

01.jpg

活动现场

 

据介绍,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是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下的唯一创赛平台,是《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7年起,大赛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本届大赛聚焦生命健康、智能技术、绿色技术三大领域,各领域决赛已于北京、上海、常州三地成功举办。

 

总决赛的现场沿用了往年采用的“大企业挑战赛模式”,总决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分别邀请了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再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家中方大企业提出技术需求,并与揭榜的11个以色列新项目开展精准的技术供需对接,进一步深化中以企业间的高质量创新合作。

 

02.jpg

中以大企业联合孵化基地揭牌成立

 

03.jpg

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签约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以两国创新合作机制,活动现场,还揭牌成立了中以大企业联合孵化基地,签约成立了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据介绍,中以大企业联合孵化基地将成为推进大企业与以色列创新资源深化合作的载体,并将为挑战赛揭榜项目在中以(上海)创新园落地提供扎实的相关配套服务。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是由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与挑战赛发榜龙头企业共同构建和完善的企业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未来将帮助大企业有效融入海外创新服务网络,对接海外创新资源,探索产业协同研发机制,推动人才培养合作。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中以两国的关系渊源深厚,近两年在创新合作的各个层面都快速发展。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例,开园两年来,园区已和45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及中以合作项目签订MOU,完成实际注册企业60余家,并已初步形成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产业集聚。

 

04.jpg

颁奖仪式

 

经项目路演和大企业代表评审,最终以色列项目“下一代靶向测序技术Sequentify”“新型记忆缺失分子靶向技术MemoryPlus”“绿色能源系统AR Challenges”“废水除氨电化学技术PURAMMON”“高级驾驶辅助及安全方案A.D. Knight”和“治疗心律失常的光遗传技术Biomaterials Laboratory”取得了优胜奖。

 

活动现场还同期举办了第七届中以创新合作大会、中以创新合作成果展。本次活动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支持,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以色列创新署共同举办。

 

记者:丁婉星

编辑:吴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