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蓬勃有生机,创新驱动促蝶变

2021-11-18 14∶11 来源: 科委

(记者 丁婉星)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激发新时代普陀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创造活力,普陀区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培育和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之城。

对主抓创新的“科技官”——普陀区科委而言,深耕厚植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全面彰显城区软实力品质,重点就是要不断深化“一轴一园一中心”的科技创新重点布局:将武宁创新发展轴、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联动起来,积极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和集聚发展,不断提升普陀科技创新的开放度、集中度、辨识度。

 

01.jpg

紧抓“重点产业”,夯实产业立区奠基石

《全面提升普陀城区软实力实施意见》中强调,要加快构建经济治理新格局,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优化升级。““十三五””时期,普陀区形成了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方向。这其中,普陀区科委牵头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两大产业。

今年,在普陀区2021年第四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伴随着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和普陀区正式签约,一个聚焦运动产业的互联网产业园将正式落户桃浦智创城,这也意味着,今年普陀区围绕智能软件产业的招商,又引入了一个千万级的重点企业。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自2018年年底智能软件产业纳入普陀区重点培育产业、写入上海市产业地图以来,截至““十三五””末,该产业营收已超3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新引进(新设立)智能软件企业超过百家,其中“千万级”企业5家智能软件产业前三季度实现区税6.11亿元,同比增长58.52%。

研发服务产业的积淀发展亦是如此。2021年前三季度,新研发服务企业698,研发服务产业前三季度完成区税6亿元,同比增长103.11%。数据显示,从2018年全区的3005家研发服务企业,到如今的5196家,企业数量大幅增长,贡献度上,税收增长超过1倍。

“下一步,我们继续推动两大产业的做优做强、做深做实。”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告诉记者,此外,在重点培育产业的框架下,还将推动综合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具体而言,将围绕360华东区域总部建设,加速引进上下游机构、平台落户普陀,加快行业智能化转型;对接国家、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布局,推进打造立足本市、辐射长三角的综合性功能型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区,努力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

 

02.jpg

汇集创新要素”,激活城区软实力动能

在李文波看来,普陀区“两大王牌”和“两大平台”是创新策源、激活城区软实力的核心动能。借助“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王牌”,建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和机器人研发与转化“两大平台”,带动全区重点平台、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尖端人才的协同对接,聚焦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打造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圈,从而将普陀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转型新引擎、创新创业活力带。

一直以来,普陀区科委主动靠前服务,以市区联动的形式扶持优质项目,通过张江专项、软件集成电路专项、“互联网+”企业,科技服务券等各类科创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还举办了“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普陀分赛等活动,挖掘、扶持一批优质科技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以普陀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的培育为例,整个““十三五””期间,普陀区一共培育了8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其中涵盖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新能源及高效节能、资源与环境等各类高新技术领域。在这85家企业中,已有80家通过区科技小巨人项目验收,其中还有10家企业经过培育,成为上海市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普陀区共有市、区两级科技小巨人(含培育)企业251家。

“未来,我们除了继续强化政府服务支撑,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之外,还将从加速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科技载体能级提升、加强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多个维度帮助企业突破创新瓶颈、加速企业孵化成长、吸纳高精尖人才。”李文波说。

 

03.jpg

叩响“数字大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城市数字化转型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构筑上海未来战略优势的重要举措。普陀区推动数字化转型走在了全市各区前列。“对普陀区来说,推动城区的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打造智能经济,创造智享生活,塑造智慧治理,借助数字之力推动区域转型蝶变。”李文波说。

记者了解到,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上,普陀区除了具备在全市率先征集数字化应用场景、并宣布整体转型的先发优势,还具备了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等。京东、360、阿里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和波克城市、饿了么、收钱吧等新动能企业,在这里集聚,形成了数字化产业集群;出台了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的系列政策,构筑了支持数字化转型的稳固产业政策体系;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较高,建成“智联普陀”区级“城市大脑”,数字城市基础底座扎实。

今年9月,一场为普陀数字化转型“量身定制”的科技擂台赛“打擂”火热。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赛的决赛现场,9家分属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携带着各自的“数智普陀方案”齐聚一堂,为数字普陀的明天嫁接应用场景。在活动现场,除了角逐出优秀奖项,进行和供需双方的合作意向签约,还成立了“普陀数智学院”。该学院将国内数字化领军企业汇集在一起,以头部企业引领、专家指导的形式,带动中小企业共同构建数字化转型朋友圈,打造立足普陀、面向上海、辐射长三角的数字化产业发展高地,实现数智创新、数智营商同步发展。

未来五年,区科委将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智能教育、临床医疗、智慧养老等重点领域城市数字化应用。“通过‘整体型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实现网络传输与感知能力、数据管理共享平台、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推广深化等全面提升,推动普陀城市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高点、实现新发展、激发新动能。”李文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