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厚植创新动力,持续建设“数智普陀”

2021-11-11 15∶11 来源: 科委

在普陀区,独居老人在社区有着数字应用“六件套”,生活起居有了24小时的智慧看顾;居民就医到医院,看诊、开药、检查、收费、取报告的就医一站式服务也日渐普及;白领们在楼宇园区,实现了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公众号就可以实现停车、预定会议室等一系列日常办公操作……
“科创企业在普陀,深感科创动力足,数字化建设的参与感也十足。”来自普陀区企业彩付(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伍鹏介绍说,在今年九月,普陀区举办的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赛上,企业的一整套园区场景数字应用场景方案荣获了一等奖,还现场和需求方天地软件园进行了合作意向签约。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而这满满的“科技动力感”背后,究竟蕴藏了哪些智慧?

 

聚焦重点项目,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

 

建设“数智普陀”,离不开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策源力。而在普陀,这样“可持续”的“硬实力”离不开“两大王牌”和“两大平台”。
“一方面,要借助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王牌’的策源力,另一方面要建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和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两大平台’的科技转化力,带动全区重点平台、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尖端人才的协同对接,聚焦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说。

01.jpg中以(上海)创新园

 02.jpg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以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例,该平台是上海布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首批研发与转化型功能平台之一,平台总投资额达3.55亿元。自2018年平台运作以来,一方面牵头召开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与长三角产业创新大会、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制定机器人领域国家标准,成立了国家机器人可靠性、智能化系列标准工作组,主导机器人智能化与可靠性国家、团体等标准共26项,其中9项已发布。另一方面以科技引商,迄今已经引进了23家机器人相关企业,实现了机器人区域产业化小集群,进一步推动完善区域机器人产业链发展。
类似地,中以(上海)创新园在开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茁壮成长”。“园区以推动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中以科创平台建设为使命,先后引入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孵化器TRENDLINES、Ehealth等60余家机构、企业和项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日前,正在积极筹备2021年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

 

发力重点产业,夯实数字产业“奠基石”

 

建设“数智普陀”,要打好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地基。
“普陀区科委牵头推进区内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两大重点产业的培育与发展。”李文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区领导亲自牵头,工作专班的共同努力下,两大重点培育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据介绍,2020年合计实现区税9.69亿元,占区税比重11.98%;2021年1-9月合计实现区税12.7亿元,占区税比重17.79%,较去年同期提高6.15个百分点。

 03.jpg

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企业签约(部分)

 

不仅如此,科创企业和科技载体也在五年间实现了数量、类别、质量的多维全面“开花”。记者了解到,截至日前,普陀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39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39家,市、区两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51家,形成了从创业团队、小微科技企业,到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卓越创新企业的完整成长链。

04.jpg 普陀区科技节上,为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授牌

 

在科技企业的培养上,普陀区科委跨前定制服务,支持区内科创企业承接包括张江专项、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在内的各类市级以上项目近千项。五年来,累计认定企业技术合同2688份,交易金额达120.17亿。2021年1-9月认定技术合同629份,技术交易金额达55.15亿,同比增长309.5%。

 

奏响数字号角,建设智慧城区“试验田”

 

建设“数智普陀”,要耕耘出一片有着普陀特色的数字“试验田”。2021年1月6日,普陀区主动对接全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资源,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正式打响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要在先发优势的基础上,聚焦普陀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力,打造上海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在李文波眼里,这是普陀区谋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发力聚焦点。

 05.jpg

普陀数智学院正式发起

 

记者观察到,在普陀区发布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中,不乏头部企业和普陀区的“牵手合作”。360集团在上海首发的“基于5G+AI的校园安全‘智脑’”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这一校园安全“智脑”,将集中建设校园安全统一运维管理平台,实现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通过视频联网、事件联网、学校联网的一体化管理,实现校园安全的立体感知、预警预测、应急联动、追溯留痕的多维运作体系。
 “360集团的大安全战略,包含了城市安全的打造,作为普陀区的入驻企业,希望可以将我们的安全优势和普陀区的区位优势结合起来,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通过智慧校园项目打造一个更可靠、更安全的校园安全治理,助力普陀区智能教育的发展。” 360数字城市集团区域总监赵睿说。

 06.jpg

普陀区举办的城市数字化应用展现场

 

截至日前,全区已建各类应用场景75个、在建39个、计划建设44个,落地了10个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了4个示范项目和6个标杆场景。在此基础上,普陀区正在起草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激发区内各类主体参与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下一步,将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继续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形式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智能教育、临床医疗、智慧养老等重点领域城市数字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