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科普小站进社区

2021-10-25 14∶10 来源: 科委

近日,馨苑科普小站在普陀区妇女儿童活动指导中心建成。该科普小站由普陀区科委支持建设,是一个集农学知识科普,亲子种植、采摘,园艺手作等多方面的趣味科普阵地。

01.jpg

 

在科普小站里社区的居民能够通过参与科普认知、小小地主、萌宠喂养、DIY种植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认识各类应季蔬菜,了解不同植物的生长过程,认养属于自己的菜地,开启亲子种植之旅。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科普小站共包含九个功能区:蔬菜区、花卉区、果树区、香草区、水培设备种植区、立体雾培种植区、堆肥区、种子标本区、农学知识科普墙,通过定期推出配套课程活动,让每位热爱花草的小朋友们能成为种植达人。用亲子互动体验,来释放孩子们的天性,共建和美家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增进亲子感情,共创和谐社区。

1.种子标本区:

种子标本科普墙包含蔬菜、花卉、果树种子标本,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不同植物的种子的特征,冬瓜种子、矮牵牛种子、玉米种子、番茄种子、向日葵种子、苹果种子……通过观察也会发现不同种子的外观、形状、大小、颜色上可能都有差异。

06.png

 

2.农学知识科普墙:

知识面板墙包含:种子蔬菜分类图、植物的剖析图、垃圾分类与植物的关系图、农业发展趋势图等。通过不同直观图的展示,可以很好的了解蔬菜的外观特征、环境对植物的影响、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我国农业的发展史。

07.jpg

 

3.蔬菜区:

蔬菜种植区的种植茬口是根据季节进行种植,有根茎类蔬菜如:花生、胡萝卜、白萝卜、土豆、红薯、芋头……,叶菜类蔬菜:鸡毛菜、空心菜、大白菜、包心菜……爬架/藤类蔬菜:番茄、冬瓜、南瓜、丝瓜、葫芦瓜……整个种植区,一年可种植近50种蔬菜,在这里可以认知蔬菜的同时能很好的观察和记录蔬菜不同时期的生长变化,了解气候对农业种植的影响。蔬菜区的认领种植可以很好的增加亲子互动,增进亲子关系,认领后也更加能够增强小朋友的责任意识。

08.jpg

 

4.果树区

 果树区种植有葡萄、百香果、猕猴桃等果树。可以观察果树四季的生长变化,绘画出不同时期果树的外观形态。在果树区可以学习葡萄的嫁接,百香果、葡萄扦插,修剪,套袋,疏花疏果等知识,增强动手能力,采摘活动更能增加科普的趣味性。

09.jpg

 

5.花卉区

2楼花卉区种植内容包含一年生的草花、球根花卉、多年生灌木花卉和多年生藤本花卉。花卉除了增强整个科普站的观赏性外,依托花卉区可以和社区附近的居民/小朋友讲解家庭花卉盆栽的养护知识点,花卉种植土如何配置?花卉如何修剪?病虫害如何防治?如何科学的给植物浇水?通过种植养护知识的科普,让周边热爱花草的居民都能成为养护小能手。

10.jpg

 

6.香草区:

香草区规划种植迷迭香、薄荷、罗勒、熏衣草、百里香等香草植物。很多香草都是药食同源植物,在这里小朋友可以从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官系统来认知香草。

11.jpg

 

7.水培设备种植区:

12.jpg

传统的认知植物都是生长在土壤里面,为什么有些植物可以生长在水里面?家里的水培植物为什么容易养死?水培种植的植物要满足哪些条件呢?在这里可以学习植物生长的五要素(温、光、水、气、肥)与植物的关系可以很好的通过虹吸水培设备来讲解和科普。

 

8.立体雾培种植区:

中国农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增产增效的过程,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何在有限的场地内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呢?现代农业是怎么样的?立体气雾种植设备可以很好的科普现代农业知识,自动化喷灌,立体高效种植都是气雾种植的特点。让周边居民在家附近就能了解到农业最前沿的种植模式。

13.jpg

 

9.堆肥区:

对农业科普站在日常打理过程中,产生的杂草、菜叶等是垃圾都可以堆放发酵成肥,为蔬果花园里面的植物提供养分补给,废物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都可以依托堆肥区作为知识点来宣传科普。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