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办”心体验 服务再提升——区科委主任体验式“陪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

2021-09-28 10∶09 来源: 科委

随着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功能日益凸显,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和资源加快导入,其中,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来华工作许可业务申请量亦逐渐加大。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更深层次推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水平,9月27日上午,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来到位于石泉街道府村路125号普陀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单一窗口,全流程“陪办”办事企业,“换位式”体验“单一窗口”服务,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引才引智提供切实思路。

此次领导“陪办”的企业近期新聘请了一名外籍专家,企业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上提交了工作许可申请,窗口认真落实“一次告知、二次办结、三次上门”的服务承诺。李主任这次全程陪同企业经办人取号、递交材料、领取受理单,还悉心询问企业办理过程中的感受,倾听办事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短短十几分钟,经办人完成了材料核验,顺利取得受理单。企业对窗口工作效率表示非常满意,尽管如此,李主任通过此次“陪办”体验,建议探索审批权下放后一次办结领取工作证。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为深化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普陀区已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区科委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流程”,为外国人才在普陀区工作提供更大便利。截至2021年8月,区科委外国人来华工作受理单一窗口接待人次1348次,接听咨询电话4550通,决定通过80个国家外国人才1117份业务。A类高端人才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个百分点。李主任要求,下一步,区科委将服务前移,深化服务精度和细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完善外国人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A证高端人才“一窗受理,一并发证”,提供外国人来华工作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为普陀外国人才的引进和流动提供更大的便利;助力企业做好引才引智工作,推动普陀区域经济发展,为努力打造我区“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宜业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