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倍的发展成长速度!普陀培育“小巨人”有什么秘诀?

2021-09-27 16∶09 来源: 科委

企业资产总额从525万元到8859万元,纳税额也从26万元上升到929万元,这样数十倍的发展成长速度,普陀区企业上海英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英凡科技”)只用了五年。

作为““十三五””期间普陀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的代表,英凡科技的倍速成长案例只是普陀区“科技培育法”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普陀区科委了解到,普陀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后简称“区科技小巨人”)的培育扶持工作是这一“科技培育法”的核心所在,于2008年正式设立,普陀区科委具体负责实施和管理。“作为普陀区开展‘3+5+X’的组成部分,区科技小巨人的培养是我们主动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建设,围绕创新链、优化服务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进知识、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集聚,推动普陀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整个““十三五””期间,区科技小巨人企业一共培育了85家,包含了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新能源及高效节能、资源与环境等各类高新技术领域。这85家企业中,80家通过区科技小巨人项目验收,还有10家企业经过培育,成为了上海市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截至2020年底,普陀区共有市、区两级科技小巨人(含培育)企业251家。

区科技小巨人培育,以专项资金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培育单位新增实用新型专利351项、软件著作权证书756项、发明专利396项,获得国家标准8项。企业研发经费也从3.73亿元上升至10.11亿元。

以技术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有效地拉动了企业和区域经济效益的增长,这一点,是普陀区““十三五””期间“科技培育法”的内在智慧。数据显示,2015年,培育企业年营业收入为37.37亿元,净利润为7.61亿元,至““十三五””末,年营业收入达到97.52亿元,净利润达到21.13亿元,年均增幅分别为21.15%和22.66%,而其缴税总额也从1.93亿元增至6.17亿元,增长2倍多。

区内企业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波克城市”)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从项目成立之初,通过区科委拿到了“区科技创新项目”的第一笔扶持基金,为企业雪中送炭,到多项扶持下,企业从区科技小巨人成长为市科技小巨人,如今连续四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离不开科技赋能的加持。“不仅如此,我们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也相继获得了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的称号。”波克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旗下世熠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2016年荣获普陀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2015年到2020年,企业年营业收入增长近十倍。

下一步,普陀区科委将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的“科技培育联动”,相关专项资金政策在全面建设智慧城区、促进信息化产业全范围融入城市民生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争夺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全面提升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来源:上海普陀